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檳甲世遺怎麼賣

過去幾天本人發表了兩篇對於旅遊業的淺見,想必會在某個領域觸犯了某些人,或者是已經觸怒了某些人,但沒辦法,這本來就是我的原意,不吐不快也。

尤其,檳甲與福建土樓同期入遺,看著人家這麼盡心盡力的把世遺的招牌越擦越亮,我相信只要是任何一個有點愛國心的大馬人看在眼裡,必急在心裡。

今早我已離開土樓,對於這個在我眼中接近完美的古蹟,尤其是我住宿這一間,我只看到兩點需要改進之處,一是衛生設備,另一是暖氣的供應。

我住在3樓,廁所在底層,你想像看半夜尿急時,踏著木板一步一步走下去的聲音是如何的驚天動地,而且現在是幾十年來最冷一次的冬季,你若獨身半夜漫步走在百年土樓的陰冷世界,又很尿急,背脊又很冷,那種感覺還是恐怖的。

但是,縱然它們都只是未經裝修的舊屋子,永定的土樓團還是賣得轟轟烈烈。

在入遺前,永定的全縣旅遊收入不到兩億令吉,土樓門票收入不足300萬令吉,年旅客量約110萬人次,其中一個不足之處,是縣裡的星級賓館接待能力,每天最多500人。

土樓入遺後,這個金字招牌加速了永定縣內一切脈搏的動作。縣政府的目標明確,首要任務便是改善住宿條件,提高接待旅客的能力。

於是全縣動起來,無星級的賓館進行改造,拉高標准,提昇至有星級;許多新酒店大興土木的同時,一座土樓也改造成四星級的土樓賓館,設計是“內洋外土”,古老與現代的結合,外觀當然是原來的土樣子,還具備餐館、娛樂中心和停車場等等的便利。

他們的壯志,是要在2012年之前讓旅客一來到永定,便可以得到一條龍式的完善服務,來永定看土樓的同時,也吃到客家菜、住星級賓館,甚至是泡溫泉。至於接待能力,要提高到一日2000人,門票收入跳到1000萬令吉,年旅遊總收入達5億令吉。

離開永定的歸途上,一路所見,永定多處都在大事發展,不是建大路,擴建公路,便是建酒店,新建的一間“土樓招待中心”非常宏偉,而且是建成土樓的外觀,建好後會有多美,確實令人期待。

此外,沿途到處都是各種宣傳土樓的資訊、路牌以及廣告牌等等,外國人都可以自己開車去遊土樓,如果懂得中文更是如虎添翼。

說回我們的世遺,資訊傳達的部份,如果沒有導遊或是先上網看清楚,請問你要從哪裡開始旅程?有什麼新發展或代表性的擴建?我們的明確目標是要遊客得到哪一方面的滿足,讓他們看到和享受到什麼?幾位遊過馬六甲的朋友告訴我,他對馬六甲的印象,是那些令人討厭的三輪車,裝飾得不倫不類,還開著吵死人的音樂,是誰指導他們這子可以吸引到遊客的呢?音樂的喜好,是很個人的啊。

旅遊部長說,我們的遊客量比去年增加了一些,有兩千多萬人次。只是宣傳肉骨茶就會增加遊客,部長的魔術真的太利害了,不會是把馬泰邊境和新柔長提每天來往的人次都算進去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