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鄰國添油我們添麻煩

鄰國的朋友在邊境通過各種方式大肆購買我國的燃油,刺激了邊境小鎮的燃油業,好事是這“經濟油”也帶動了邊陲小鎮的經濟,壞則看起來鄰國朋友只是貪便宜,實際上這形同“騎劫”了政府給予人民的燃油津貼,也即是騎劫了人民的納稅錢,官爺們的確應該重視。

執法組的官員們都做了一些工,成果是破解“津貼賊”的7個如加大油箱和海路運油等等的裝油秘招,然後呢?等著再破第8招,第9招?

貿消部長提出考慮限制邊境油站燃油銷售量的方法,乍看來有點作用,但成效最多也只是將損失控制在一個可預知的最高點,不是治本,因為接下來可能變成離邊境較遠一點的油站生意好起來了,前來添油的車子或是油缸也變得更大了。

政府處理事情,尤其是像這類國家財富被騎劫的問題,理應可以迅速想到先發制人的方法,而非本末倒置。

現在是人家收購我國的津貼燃料,在他們的國家牟利,不是大馬國民走私鄰國的津貼燃油在國內賣,所以要對付的是兩地有串通的私梟,和嚴格限制兩國車輛進出關卡時的油缸油量。

為什麼在每次遇到外國人干擾到我們的問題時,當局總是要給我們自己人添麻煩來配合解決問題?

比如馬泰邊境是流出最多津貼燃油的地區,因為差價最多,執法組除了可限制國內車輛出境時油缸的燃油容量,其實也可限制入境車輛的油缸容量,只要嚴格執行,必定有效。問題是,他們的眼睛有全開嗎?

要不然,乾脆再狠一點,嚴格限定凡泰國車輛或司機車主在我國添油,皆得付出與泰國同樣的價格。這樣子,我們5月實施的大馬卡添油制度所添的新麻煩,就可以免了。

除非,每天進來我國添油的外國車子多過本地車,我們才須要勞動到全民一起來用大馬卡配合政府政策,力保政府提供的燃油津貼不被外人騎劫。此外,制度實行時,也得同時杜絕大馬卡偽造集團的活躍。

唉,一想到我那張精密先進高敏感度又脆弱的大馬卡每次添油都得出入錢包和油站讀卡機各一次,我就擔心這張卡一年不懂要損壞幾次,因為每換一次要收10令吉。

我還想到一個好笑的鏡頭。目前油站多是外國勞工在駐守,其中有多少是非法勞工我不知道,但我這個大馬人卻得在他們的監督下以大馬卡證實我的身份,才有得添購國家提供津貼的燃油。如果我的刷卡行動看起來鬼祟,不知外勞會不會被賦予特權,檢查我的大馬卡呢?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29日)

1 則留言: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提到...

政府是造福人民,反过来我国的政府卻是造苦人民。
就算他出了这一招,难道他们就不会有破解的办法吗?真的是太幼稚了。百密总有一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