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來馬中國遊客去哪玩

離開福建永定土樓群後轉到深圳,高山和樹林不見了,神奇土樓建築物換上了鋼筋水泥建築的高樓大廈群,一天裡面走進兩個不同的世界,那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土樓區是個充滿客家人歷史和濃郁客家文化的福地,在那兒的所見所聞,必讓你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深圳是個充滿商機和人文複雜的千萬人口繁華大都會,更是全中國數碼產品的生產中心和銷售中心,這些產品則助你登入虛擬世界,尋得另類的滿足。

所以,兩地民風有很大的不同,旅遊賣點更是不一樣。

一個是傳統和古老,另一個是多變和先進,兩者形象鮮明,卻可以分別迎接同一批像我這類的遊客,說明了一個地方只要有主題,即是特色,就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旅遊區。

馬來西亞的賣點在哪裡?現在我們的旅遊部長正在很努力的大賣肉骨茶,但肉骨茶是要慢火煮的,比較慢熱,所以還沒有吸引到真正的馬來西亞肉骨茶團。

但我覺得,對全世界都在拉攏的中國旅遊人口來說,馬來西亞只有雲頂。

我從深圳到福建永定再回到深圳期間,分別搭乘了火車、公車、長途巴士和德士,也跟很多類中國人民推銷了馬來西亞,他們有的是旅遊業者,有些是國內旅客,也有些是店東,可是結果是讓人洩氣的。

他們之中,沒有人聽過檳城和馬六甲,少數人聽過吉隆坡,大部分人聽過雲頂,而且對雲頂的認識只是知道有一間大賭場,並不知道它是含有遊樂場的娛樂城。

其中,有3個中國人還要求我換一些馬來西亞紙幣給他,因為他們難得遇到我這個來自“無名小國”的人,因此想收藏紙幣留念。

當然,你可以認為我的“抽樣調查”只屬片面之詞,政府每年花了幾千萬令吉在宣傳“Malaysia Truely Asia”,哪有可能沒有效果?

再說,中國有那麼多學生、流鶯和乞丐來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哪有可能不出名?

我在中國看電視,也確實是有看到一些我國的宣傳廣告,老實說廣告片拍得還真的不賴,簡直是美到不像馬來西亞,可是有沒有作用,還得等到下一次旅遊部作年終“結賬”訪客人數的時候才知道,現在就批評旅遊部的效率是不公平的。

不過,深圳的生意人當然聽過馬來西亞,但在他們眼中,大馬的市場太小,他們會歡迎大馬的小訂單,但不會積極去探討和開發馬來西亞市場。問他們會去大馬旅遊嗎?答案是不會,只會去香港澳門,不然就在國內旅遊,土樓那兒的居民也給我一樣的答案。我很愛國,可惜我無力推銷我國。

可是,旅遊部的記錄顯示我國的中國旅客在增加中,而且部長有信心還會持續增長。

奇了,是什麼樣的中國遊客來馬來西亞玩,他們又去了哪裡呢?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