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冤話三月

現在已是2月下旬,農曆庚寅新年的佳期就要過去了,就等那十五的圓月高掛天空後,要再等多另外350,“新年”的感覺才會重臨。

不論你的虎年假期過得充不充實,有沒有發到財,一進入三月,有不少事情值得關注,正是“冤話三月,冤語濛濛”。

三月之冤,有人間冤情,民間冤屈和馬印冤案,人民本無辜,奈何官權在握,法令在上,下情無力上達,只望官員越想越透,矛塞頓開,造福社稷。

人間冤情的部份,有3月1日續審的明福案,這一塊,我們一定得睜大眼睛盯住驗屍庭如何為民請命,事關小民人身安全,絕不能讓任何一方伺機草草了事或逃過責任。

真相必須還原,讓趙明福或反貪會拿回清白,沒有一方受到冤枉,以定民心,則民憤平矣。

民間冤屈的部份,是政府將在3月中旬公佈的新燃油機制,未見良策。它關係到汽油價的升幅(有可能是降幅嗎?),以及政府會不會在充滿創意天才官員提出的種種措施裡,挑出一種來實施。

那些創意,包括大馬卡添油、一人一車配額、外國車根據市價添油及有錢人沒得購買津貼汽油。呵呵,你應該在罵了吧?

民間會覺得是冤屈,是因為汽油是國家的財富,國家津貼予納稅小民是理所當然,現在只是有一小撮不法份子在走私牟利和鄰國一小撮車主在享受汽油津貼,不是全民皆走利或全國盡外民,為何當局官員想出的法子,卻是要全民參與麻煩的添油程序?

不過,以上那些創意也並非全無可取之處,至少,讓外國車根據市價添油這一招比較簡單,易行又合情合理,總好過不可理喻的去干擾全馬來西亞人的添油便利和習慣,只為了應付較少數的外國人和走私案。

至於馬印冤案,是有關人力資源部長拿督蘇巴馬廉透露,從今年3月底開始,僱主們必須跟新聘請的外國女傭一起上課數小時,以瞭解各自的職責,但費用全免,“阿公”會負責。

部長說,在課程實施後,能使女傭和僱主更瞭解本身的角色,此舉可助減少女傭遭虐等問題發生。

冤枉,在人資部的觀念裡,竟然只留下女傭遭虐的記憶,沒提到女傭虐僱主這回事,這是哪方面的邏輯?難道就幾宗經報導的虐傭案,固定了印尼女僱的受虐角色?

如果當局的思維如此,這種課程的意義就完全沒有存在價值,因為它已經角色錯亂,無知偏頗,沒理由讓僱主受到這種恥辱。

人資部也在探討現有的女傭代理,有無可能擴展他們扮演的角色,以成為女傭及僱主之間的溝通橋梁。這一點好像屬多餘,因為這本是代理賺取佣金後應負的責任,他們做得不好卻還可以繼續做下去,則是當局的執法問題了,豈能只怪僱傭關係?

對了,三月還有開國會,據說會很熱鬧。但我看算了,等他們談到正經事的時候才來關注也不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2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