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檳派老人回饋金,喜見長者展歡顏

檳州政府週六首次發放100令吉樂齡回饋金于老人家,當天數以萬計的長者們幾乎擠爆了各地指定的馬來亞銀行排隊拿錢,慶幸現場先混亂而後有秩序,老人家們先埋怨而後開心,算是“開業大吉”。

不良於行和較年長者,可以優先領錢;交通不便的地區,有議員出動專車載送;有些地區准備了千人份的炒米粉,讓長者吃飽後才去排隊領回饋金。

這一天,應該是檳城開埠以來最多老人家展現笑顏的時候;這一小招,可能以前的民政黨政府早就有更好的“優良版本”,可是來不及推行,結果讓民聯政府搶先實施;這筆小小的100令吉,就公款發放的部份來說,絕對透明,直接惠民。

比起許許多多宣稱惠民利商的政策,如十年建設,百年計劃,動輒數以億計大洋的大型工程或稅務回扣,檳城政府實施派發每人100令吉的樂齡回饋金屬於“超級小兒科”,但它勝在實際。老人家會說,這筆錢他用得到,但未來的“好康”,他未必有機會享受得到。

所以,我們看到許多老人家的笑臉填滿各大報章的版面,那是受到重視的表現,也是多了零用錢的歡顏,更有部份可能是現身的老人家在對孩子們呼喚,爸媽知道你們賺錢難,所以我們來排隊領錢,幫助減輕你們的負擔。

我看到許多張檳首長林冠英笑盈盈的臉孔,他到處去巡視,各地去送關懷,我第一次覺得這四眼仔長得好帥,所以安哥安娣們情不自禁為他獻吻一點都不奇怪。

民聯政府的回饋金是真金白銀大放送,首長獲得真情回饋是合情合理,也合乎人性反應,足見錢不在多,有拿到就行。

身為一個在檳城州大山腳出生的吉隆坡游子,我為同鄉的長者們開心,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改次檳城如果再變天,新政府要做到更好,記得回饋金要加倍,不然再變天給你們看就知道。

同一天,我們也看到首相風塵僕僕走訪即將舉行國會議席補選的烏雪。首相此行,也是去“送幸福”。

在熱烈的歡呼聲中,烏雪地區的人民迎得了數十萬令吉提升公共設施的撥款,獲得增建廉價屋及表現優異的學生得到額外獎金等等。

無論你怎麼說,或是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堅認朝野兩黨的任何派送,都有政治意圖,那又如何?政權本就取之於民,公款本就應用之於民,問題是撥款有沒有真正“到位”而已。

不必去再乎是不是政治手段,不用去管什麼政治意圖,最重要的是人民有沒有直接受益,不要口號了,實際的成果最重要。

所以,人民愛補選自有他們的理由,執政黨有強勁對手,也有它的好處,因為兩者都有助加強惠民政策。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