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趙明福案,普緹還不快點來

等了好久,應該來的時候過去了,就連烏雪補選也都過去了,泰國神奇法醫普緹還是沒來,倒是讓英國佬法醫先出場。

據說英國佬更專業更權威,他參與過戴安娜王妃屍體的神聖解剖,也曾替一具5300年的人類木乃尹進行遺體驗屍。一個是全人類最喜愛的戴妃,另一個是歐洲最古老兼保存最完整的“冰人”,這樣的超然地位,當然遠遠超越剖驗最多腐爛屍骨的普緹。

所以,縱然他是代表反貪會的法醫,但基於他的顯赫背景和專業,大馬人當然對他有所期待,看他帶來什麼專業的成果,替大家上一堂地球上最高境界的驗屍課程。

可是在這位超級專家出庭供証過後,顯然的,他的供詞完全無法讓人腦筋激盪,反倒令人昏昏欲睡,因為它的內容大馬人再熟悉不過,都講過很多次了,言詞之沉悶及跟大馬法醫的觀點太吻合,完全沒有新鮮感。

沒有新證據被發現,沒有激發新思維的新推論,沒有聽起來算是新進展的說詞,更沒有提出大馬法醫想不到的新結論。

他說的,國內的法醫都重複了幾次,所以英國佬雖然在冥冥之中被安排搶在普緹之前出庭,卻也沒有帶來任何突破。算起來,他的說詞只能讓大馬法醫加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

如果硬要從英國佬的出場點出可取之處,或許,他在庭上以投影機透過斷層掃描圖解說趙明福骨折情況的供証方式,是此案的新看點。

不過,這也只是英國佬在原有的內容上下多一點工夫,一來是表現他的專業,二來是把同樣的詳情向大家講更清楚說更明白,但是卻沒有找到更新的成果。

然而,這些一張又一張以新科技表現出來的斷層掃描圖,或手腳骨折,或頸椎脫臼,或下巴骨折,或頭骨破裂,每一吋都是趙家人尚未痊癒的最痛傷口。

但話又說回來,英國佬是權威法醫,他在耗力製作這些圖片的時候,是志在交代剖驗結論,趙家人若觸圖傷情,不好意思,這完全不在他的考慮範圍。

如今的演進,是朝向“否定普緹”的進展,英國佬還透露,就連普緹自己也在她的報告中推翻自己曾指趙明福肛門的傷口是被硬物插入導致撕裂的說法。可是,他只說出這一點,製造出來的效果,當然是“普緹認錯”,他們都對。

那麼,普緹還堅持著自己哪個論點,還有哪一點她“認錯”了?尤其,80%他殺的推論,還剩下多少巴仙?她不自己來說,英國佬卻代她說出一點點,驗屍庭竟會走到這種怪異秩序。

看來,普緹若還不快點消除“壓力”,排除萬難來馬供証的話,她的驚人推論可能會被逐一擊破,期待其他內情曝光的大馬人,將越來越少思考題供選擇。

英國佬雖然受到恐嚇,仍留下來供証,普緹獲得大馬政府和警方承諾會保證她的安全,就更應該來馬,以維持她享譽多年的“神奇法醫”金字招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