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林冠英首長請別生氣

那天馬華新老大蔡細歷宣佈邀請華團領袖列席會長理事會會議的時候,我們幾位同事都說,老蔡這一招真高明,猜想那幾位被他點名的華總龍頭方天興、商聯會一哥鍾廷森和七大鄉團協調委員會主席孔慶庶應該有得想了。

為什麼還要想?當然要想,一邊是執政盟黨,另一邊是把反對黨也當朋友的華團組織,如今執政盟黨邀請出席他們黨的最高決策會議,天知道去了之後華團的角色會演變成什麼樣子?

其實,就馬華的部份,這個動作(或者說“這種誠意”可能比較好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比如他們可以說尊重華團,因為華團更貼近華社,可能可以幫助馬華聽到更准確的華社心聲,再由馬華帶入內閣;他們也可以說,首相推動的新經濟模式有助增強國力,以華團在推動國家經濟的貢獻和經驗,若與馬華緊密配合,再與內閣接軌,必有一番作為。

總之將球踢給華團的馬華可以說得很好聽,而且在華團還沒有真正列席之前,誰也不能說這只是馬華討好華社的虛招而已,都還沒有開始,誰敢擔保雙方不會激出智慧的火花?

就華團的部份,真的要想好好才行,因為他們向來的宗旨是“超越政黨,但不超越政治”。但若列席純談政治的馬華會長理事會,感覺就不一樣了,宗旨好像在變調,也好像有點“加入政黨,超越政治”的味道,豈不是等於留下一條尾巴讓人家來捉?

第一回合,幾位華團阿頭都很有禮貌的回應,語調也都非常正面。既然大家都要為華社尋求福祉,而馬來西亞又是個凡事都政治化的奇怪國家,有一個共同腦筋激盪的平台有何不好?

華總龍頭方天興說得不錯,指華總會在有關係到華社重大課題的時候出席會長理事會會議,而且會在正副部長面前表達華總的意見和立場之後便離席。意思很清楚,樂意出席,但不會參與會議,像是中間放了一個枕頭,軟軟的區隔了兩方,立場依然鮮明。

但以個人之見,華團既已出席,何必急於離開?如果都是談著為華社造福,大家自己人,又何必避嫌?華團提出意見後便離開,又如何採擷執政黨的回饋和意見以作參考?單方面一味的付出,不等對方表態離開,哪會為雙方帶來幸福?

我甚至覺得華團超越政治沒有什麼問題,都說大馬是個凡事都政治化的國家了,所以華團超越得正是時候,能夠的話,爭取列席所有華基政黨的最高決策會議更好,把華社的聲音,都傳給每一個政黨,他日誰做政府都好,都知道華社要的是什麼。

所以,林冠英哥哥你就別那麼“勞氣”了,如果你真的關心華社,就要明白華社只有一個,目標也是一致,但政治的變化太多,你總不能要華社將所有的賭注都押在一邊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12日)

2 則留言: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提到...

林冠英是在生自己的气,怪自己慢了一步。民众不应怪林冠英。

丘仲尼 提到...

蔡CD是厚黑学高手,他使出一招“海纳百川”,对华团、商联会及七大乡团眉目传情,火箭党林大公子就激动到“乱骂人”。

接下来,他又使出一招“有容乃大”,主动与董教总协商“重建华小议课”,跟董教总站在同一阵线,要求政府提供华小保留地。

看来,我们的林大公子又有得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