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鐵道局設女性車廂不到位

馬來亞鐵道局要向東學習,學起人家在電動火車搞“女性車廂”,過兩天週三就要試跑,首個起點是吉隆坡冼都通巴生港口路線。

據鐵道公司的發言人說,選擇這條路線試跑,是因為它經過較多居民密集的地區,沿途停22個站,每日平均客量4萬人,主要乘客是上班族,是本區域電動火車乘客量最多的路線。

電動火車共有3條路線,另兩條是萬撓至芙蓉和萬撓至丹絨馬林,3條路線每天總客量約9萬8000人。

鐵道局有此改進,怎麼說都應該賺點掌聲,畢竟這間百年老店已經衰竭得像一隻發胖又老花的高齡蜈蚣,縱有千足,卻總是後腳打前腳,前腳又擋後腳,體型笨重,雙眼模糊,雖還是走在軌道上,卻永遠跟不上時代的步伐。

尤其,此次改進的是設立“女性車廂”,更是值得讚揚。

讓姐姐妹妹們感到安全與舒適,不只是所有男人的責任,更是公共交通供應一方應該提供的服務,不然姐妹們付錢上車,還要受到“咸豬手”騷擾,小則羞澀受驚,大則心靈受創,很不公道,也很不人道。

只要想到我們的妻女姐妹在密密麻麻的電動火車廂裡受到變態的電車色魔出手凌辱,你就會認同,在一些低等生物和外勞參雜的電動火車上把尊貴的女性親朋好友隔開至安全之處,是一個偉大的工程。

不過,即是偉大的工程,就要具備一些達致偉業的條件,我們的鐵道局是怎麼做的?

依鐵道局發言人的說法,是在現有的3個車廂隔出一個“女性車廂”,剩下的兩個依舊是男女老少和電車色魔出沒的混合車廂。發言人也請乘客放心,這不會出現“女性車廂”空位太多,混合車廂人滿為患的問題,因為根據他們得到的統計報告,電動火車的乘客有60%是女性。

所以,不是增加新車廂,是在已經擠到滿滿的3個車廂中硬硬抽出一個來做,看哪個女性腳步跑得快,就可倖免於電車色魔的咸豬手,其他27%被逼擠進另兩個車廂的女性,只得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免自己的三點被侵,兼得小心電車扒手。這是她們帶著疲憊的身心下班後,在回家路上還得面對的另一輪折磨。

由此可見,負責交通規劃的決策機構,縱然偶有佳作,卻仍是停留在“題目好,內容糟”的階段。比如,在擁擠的大道上設天橋,說是要舒緩交通,最後橋建好了,工程付賬了,結果路況更糟糕,因為是在原有的路上硬硬霸佔一條通道設為天橋進口,非增寬道路;比如,在原有路段開闢巴士和德士專用道;比如,在原有收費站“霸闢”快速巴士專用道、touch n go和smart tag等等,都是失敗實例。

“女性車廂”的開跑,仍是在這種思維之下的改進,會有什麼好成果?空間沒增加,班次沒增加,卻說新措施會讓乘客更舒服,怕的是每天擠到身心疲憊的電車一族會覺得被愚弄,繼續積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