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趙明福案,普緹哪可不來供証

幸虧,泰國神奇法醫普緹最後還是願意於4月20日來馬出庭供證,關注趙明福案驗屍庭的大馬人,“精神”終於有所寄託。

沒辦法,明福案走到這個地步,已經不再是趙家人自己的事,也不只是民主行動黨的事,更不是民聯將之政治化,而是一個馬來西亞人的切身問題。

馬來西亞人都要知道,都必須知道,一個活生生的有為青年,為何在協助調查時,會死在一個政府機關辦公樓的樓下?

這個真相,攸關國民的人身安全,更涉及國譽和官方機構的公信力,怎麼樣都得查個水落石出。

如今的演變,已經將普緹提升至一個對趙明福墜死案“看到另一個可能”的專家,加強了趙家對明福墜死事件“沉冤得雪”的可能性。

趙家和我們大家都難以相信,開開心心准備作新郎的趙明福怎麼會自己跳下樓?反貪會也說不關他們的事,而官方法醫的供証又不是很肯定,這個時候,突然有一位舉世聞名的外國法醫說出了另一個看法,等於是替趙家和民眾打開了一個情緒出口,當然教人對普緹有所期待。

反過來說,國陣政府也想知道屬下機構反貪會是否涉及濫用權力和草菅人命,如果說政府不歡迎普緹來馬供証,千方百計的為難她是不公平的說法,事實証明,普緹已來馬供証數次,何來生命受到威脅之說?

其實政府可能比我們更擔心普緹來馬時出事,因為她若遇險,全世界的眼光都會投過來,對我國鞭撻的輿論也會從全球排山倒海的湧過來,這對發展中的馬來西亞,是一種超級傷害。

因此,不妨相信全國刑事調查總監巴克里的保證,在普緹來馬時,警方將給予她全面的保護,確保她的人身安全不會受到威脅。

此外,也可以相信首相署部長納茲里指普緹不來馬供證,是因為不敢提呈第二份驗屍報告,並指責她是“騙子”的說法,只是一時衝動脫口而出,這正好可作為另一種詮釋,政府是希望她來說出剖驗結果,以示沒有官官相護這回事。

普緹當然不會說謊,也不必說謊。如此估算,對於普緹受到的壓力,猜想是有其他人為政府幫倒忙,這個案中案,現階段政府和普緹都是清白的,就像在真相大白前,明福和反貪會都是清白一樣。

所以無事了,5天後普緹最好真的會好端端的,艷光四射的來馬出庭,到時無論她說明福是自殺或是自殺,都是當頭棒喝,因為她的供証,是大馬人最期待的答案。

沒有普緹的趙明福驗屍庭,不只讓民眾少了期待,庭上也沒有火花,趙家也看不到一線沉冤得雪的曙光,普緹哪可不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