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國陣政府有本事就給更多回饋金

上週六檳城政府做了一件好事,即是向州內所有60歲以上的老人家發出每人100令吉的回饋金,以感謝長者們過去對檳城州的種種貢獻。在派錢期間,雖然有發生些許混亂,但派錢的偉大事業還是開開心心的完成。

當時我曾感到納悶,怎麼這麼好的事情沒有引起中央政府的反應,哪怕是他們小小聲的說一句“值得參考”也好,因為說實在的,的確沒有一個官員有條件批評州政府派錢給人民的“良心”回饋,是屬於一件“不可為”的壞事。

三天後,終於有一位最具代表性的中央政府部長對此作了評論,她就是婦女、家庭和社會發展部長莎麗扎。

以官職來說,莎麗扎的確是最恰當的政府發言人,老人問題本來就是社會問題,也是家庭問題,護老,更是婦女最拿手處理的問題。

部長發表意見時,是人在芙蓉,但她心在檳城(據知她也是檳城人),關心著檳城的老人,所以她說,她對檳城長者們辛辛苦苦排隊,甚至跌倒受傷只為領取100令吉回饋金的情況表示哀悼,更對州政府實施此種政策感到羞恥。

此話聽來好像有骨頭在內,又好像是出於一片關心以及對同鄉長者感到不值,部長的意思到底是什麼,這一點就讓大家去個別領悟吧。

至於檳州大哥大林冠英,倒是被惹火了,馬上回敬。

根據林冠英回應斥責婦女部長的內容,是指莎麗扎把老人家當作死人看待,因為用上了“哀悼”來形容,他也指莎麗扎羞辱檳州的老人家不值錢,說他們的價值“一個月不足10令吉”。所以,林冠英促請莎麗扎向檳城的老人家道歉。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好多年前本地流行的一首福建歌“我的價錢100塊”,當時曾掀起一點小風波,有一些婦女團體認為它污辱了女性,提出抗議,結果這首歌還是唱到街頭巷尾,但女權一樣隨著時代的腳步提高,女性在職場的價值,仍是跟男性一樣,從來都沒有“只值100塊”。

可見一個人的價值並不是以單一的“收費”來估算,如果女紅星說她的價錢100塊,那可能是指跟她握手一次收費100塊,如果她一直紅下去便可以讓人握一千次,一百萬次,一直握下去,那她真正的價值是多少?該怎麼算才對?

不過我卻不願意相信莎麗扎是用這麼膚淺的方程式來評估同鄉長者的價值,她拿100令吉回饋金除以12來計算,可能只是要埋怨檳州政府給得太少,只是她不善於表達,抑或是林首長斷章取義,才會激起火花。

話又說回來,假設莎麗扎真是以同情之心看待同鄉,就不要只是得個講字,身為中央社會發展部長,本就有責任讓老人家過更好的生活;檳城也是馬來西亞,她本就有義務讓當地長者得到每月超過10令吉的生活費。

至於冠英兄就別生氣了,我建議你去挑戰部長撥更多錢給長者以示誠意,會更有意思。反正大家的目的都一樣,不就是要讓老人家拿到更多的錢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