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我是一個馬來西亞人

馬來西亞華人組成的馬華公會內戰完畢,馬來西亞的馬來西亞人之爭接著上演,當然還是有關政治。馬來西亞人之爭,永遠都是政治之爭,而他們總是說他們是代表人民抗爭。

副首相慕尤丁和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之間的叫戰,其實聽起來根本是一般的、慣性的、甚至是帶有議程的執政黨和反對黨幾十年來常見的傳統對壘。

可是稍微思考一番,這一次有點不同,越想越覺得有意思,怪不得兩位政壇老將如此認真入戲。

這一次的戲份,增添了新的元素,即是正值首相推介一個馬來西亞政府轉型計劃路線的“新經濟模式”季節,內容有說到“新經濟模式將不分種族,讓所有馬來西亞人民受惠。”

可見首相的目標非常明確,“新經濟模式”就是達致“一個馬來西亞”的推動力,在全民全力朝向先進國邁步時,不再分種族,每個馬來西亞人先視本身為大馬人民,將種族、宗教、地域或社會經濟背景的不同居次,如此全民團結就有希望,國家就有力量。

如果在這個時候提起種族問題,它一定會成為最敏感的課題,而最敏感的課題,往往也是最令人注目的話題,就宣傳的部份,這話題在大馬排名榜永遠第一,當然,政府處理的經驗一樣排第一。

林吉祥前輩是這方面的老手,當然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尤其民主行動黨的票源主要來自華社,他絕對不會放過任何國陣政府有種族主義傾向或行為的動作,如果給他捉到小辮子,當然是窮追猛打,緊捉不放。

最近他專挑副首相下手,硬指副首相並不認同首相提倡一個馬來西亞目標裡的“ 大馬人為先,種族和宗教等居次”的概念,結果被副首相反駁他挑撥離間和質疑馬來人的特權,林老則挑戰副首相,有本事就宣佈自己“馬來人為先,馬來西亞人居次”,不然就應辭職。

豈料,副首相當天就回應“我會先以馬來人自居,其次才是馬來西亞人”,附加的說明是“身為馬來人並不代表我不是馬來西亞,這是對‘一個馬來西亞’概念的詮釋,不是種族課題”。

首相隔天也回應挺副揆,指慕尤丁的言論是反映憲法的相關條文,與“一個大馬”的理念沒有衝突。搞不出火,看來“挑撥離間”無法生效,林老得另覓他途了。

馬來西亞人之爭的政治遊戲或許告一段落,但是它有沒有挑起你這方面的思緒?你沒有問自己,你會先說自己是華人,或先說是馬來西亞人?

我對著鏡子問,答案是“華人”;在外國,我會說“馬來西亞人”,外國人若再問,再答“馬來西亞華人”;在國內,遇到外國人,直接回答“馬來西亞華人”,遇到國人,當然直接講出種族。我想,大部份馬來西亞人都是如此吧,沒理由伊班人或卡達山人去到外國,自我介紹時會“馬來西亞居次”,除非他不是馬來西亞原住民。

所以,兩位政治人物之爭,全關政治,小民不必太在意。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4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