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馬華決戰之後,有一些八卦

有一個人,創造奇蹟,以帶著醜聞之身在他跌倒之處爬起來。醜聞還在,物証仍在全球傳,但是,在他跌倒的空間,當時責問他和處罰他的人都被他打倒了,只剩下“戴罪立功”的他自己,也算報了仇。他就是蔡細歷。

另一個人,良機出擊,卻沒想到輝煌上場,竟然神傷,足見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

有一場戲,不日上映,預算4月1日愚人節後上畫;萬眾期待,因為主角是說過“蔡細歷贏總會長我就辭職”的馬華婦女組主席周美芬,戲名暫定“芬姐辭不辭”。

想像中的劇情大概是這樣:芬姐4月2日從泰國回來後,即與婦女組中委召開緊急會議,會議一致通過挽留周姐,但基於尊重主席堅持遵守言出必行的阿姐美德,中委們只好將球踢回給周姐,由她自己作最後的決定。

然後,可能蔡細歷會表現海納百川,肚能撐船的量度,原諒周姐的口禍,但周姐基於原則問題(或面子問題),還是堅決辭職。

接下來的變化,就看周姐遇到什麼軍師,對未來有什麼企圖,或辭職後有沒有人養她,才來作進一步的決定。

有一個謎,令人不解,何以翁派的顏炳壽、李志亮、王賽芝和陳清涼等以超過千票當選,反倒是翁大俠得票不到600?要兵不要將,拿了小的不要大的,什麼力量讓中央代表做了一致決定?

怪不得有這樣的說法,翁蔡已有協議,就像黃廖貌離神合:蔡拿翁下面的人,上面的票翁派都給蔡。只因為他們有共同的宿敵,而當時形勢是翁蔡之中蔡較有利。

有對兄弟,應宿命論,馬華權力中心內不能用人唯親,有父就不能有子,有兄就不能有弟。像以前的林良實一家,二子曾經探出頭,但現在林兄弟去了哪裡?黃兄弟已犯此律,掌權只能一時,不能長久。馬六甲顏家雖是子承父志,但顏天祿是在顏老退休之後才逐漸發光,一步一腳印,情況稍有不同。

所以,若蔡老真如傳言所說,曾有過安排兒子打中委職的念頭,如今應該喊一聲“好彩”,不然父子上陣,必受各種攻擊。

馬華雖然前衛,可以接受領袖的性愛光碟流傳,但某部份還很保守,不能接受政權遺傳。

有種智慧,確是神奇,2315個投票的傢伙真聰明,權分三派,從此三派領袖都買他們怕,各自安排行程輪流跑全國登門拜訪基層,大魚大肉,高歌美酒招待,一直歡樂到下屆黨選,再來一雞三吃,又爽三年。

所以,這一場選戰,有百種看法,也傳達無窮的訊息。人人看到票分三路,講好聽是中央代表期望三結合,人才都留下了,真相是各有實力,誰也無法一舉消滅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