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從只有二華裔新警員說起

上週六結業的694名新晉警員中,只有2名華人,其中仍然是巫裔占大部份,共604人,東馬土著71人和印裔17人。

以巴仙率來計算,華人新紥師弟少得太可憐,連半個巴仙都不到,印裔還有2.4%,巫裔則是87%。

還是老話一句,為何我們華人還是好男不當兵?這句話看你要問哪一階層的同胞了,因為答案都不同,家家戶戶都有一個不當“差佬”的充足理由。如果問我老爸為何不鼓勵我去當警察?他會簡單的告訴你:想都沒有想過。

現在,我也還沒有想過去鼓勵我的孩子加入警隊,好像我的親朋好友中,也沒有一個警務人員,這說明像我們一般的大馬華裔家庭,生活圈子中完全沒有警方的“味道”,有的只是因事報案後回來的一大堆投訴和埋怨。投訴的,都是警方的效率和態度。

部份問題就在這裡了,我們不願意當警察,我們也不滿意警方的效率和態度,這種“惡性循環”如果一直持續下去的話,我們要如何去突破這種民與警互不滿意的僵局?

華裔埋怨和不信任警方的部份,說起來像老太太的纏腳布又長又有異味,報章年復一年的報導這方面小民通過政黨代議士召開記者會作出的投訴,警方也有對部份個案作了必要的回應,但事實上改善的部份不很顯著。

政府和警方高層完全瞭解和明白這方面的不足,每一年也都會說幾次“正在努力改善”,講到人民已經接近“免疫”,甚至於懷疑當局的誠意了;反過來說,當局也一樣會埋怨華裔對加入警隊超級冷感,導致他們對這個社群的服務難於更上一層樓。

日前首相納吉宣佈了提高警隊待遇的好消息,他還對10萬名警員說,如果我國罪案率高居不下,將是警隊的失敗,也是他的失敗。語重心長,訓言如當頭棒喝。

首相為警隊加了薪水再提要求,不外是要警隊提高效率,全力為民服務,而非為了吸引其他族群加入警隊,召兵買馬這方面,首相還沒有完全“發功”。

所以,警方若以這方面的提升為理由,要求華裔加入警隊的數據有所改善,那是“奢求”。

據警隊的統計,目前華裔警員不到10萬名警員總數的3%,即是3000人以下,他們的目標是10%。警方計劃,他們希望再徵召5萬名警員,將總數提高至15萬人,以解決警力不足的長久問題。如果“舊賬”不算,計劃中的未來5萬名新警員中,就要有5000名“華探長”,可以嗎?別忘了最新結業的新師弟,694人裡只有2華裔。

如果還是像往常一般通過媒體呼籲華裔加入警隊,吸引力是“加薪200令吉,3年後自動升一巡伍長,再5年升伍長”,若當局認為華裔是因為收入太少才不加入警隊,那我敢說這200大洋對“太少”這兩個字完全沒有幫助,只要省吃檢用,200令吉很快就籌得到。200令吉確會幫補到大部份清廉警員,但對一小撮貪警來說,200令吉算什麼?

警員薪水偏低確是問題,但華裔對警隊的不完全信任,比如對公平擢升的懷疑,也是很嚴重的“心病”,這一點不醫不行。

說真的,政府如果要選擇性保留“固打制”,何以不嚴厲的在警隊施行固打?華裔人口有25%的話,警隊各階層包括“四大天王”就要有一名華裔,各級高職也應一樣保留25%給華裔,印裔和原住民也以人口比例分配,豈不很美?州總警長也一樣按人口分配,副總警長也可以輪替四年一次,至於總警長職,基於考慮到無法消弭的民族情緒,華裔可以不去幻想。

先醫心病,警隊才能收服人心。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