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自毀、自滅、自殺,馬華的三自精神

中國人有多種三自精神,用以勉勵自己和親朋好友,若宣傳和運用得當,小則壯大組織,大則強國興民。

比如自立、自强、自信,或守得自尊、自制、自律;比如會自發、自覺、自治,時時自主學習、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種種自行,都是智行。

三自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發揚光大的時候,他們將之解釋成“聽、跟、走”,聽是聽共產黨的話,跟就是跟共產黨走,走就是走社會主義道路。

後來毛澤東強權當道,毛仔毛孫便將之改成“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走社會主義道路”。結果如何,過程多慘,若要依此評論毛澤東功過,是另一個議題,但是放眼今日中國,十多億人口的生活正在好轉,中國漸強。

馬華是中國共產黨和台灣國民黨之後全世界第三大華裔政黨,這麼大的政治組職,有什麼三自精神治黨,以助建國興民?

現在看到的是,是自毀、自滅、自殺。

當然政黨本身沒有問題,是馬華領袖有問題,他們口口聲聲說愛黨,卻是分分鐘鐘在害黨。大馬華人的政途,已經越來越“沒路”,如果華社未來的幸福交給這個支離破碎的組織去爭取,還行嗎?

獨行翁當選馬華一哥的時候,依然獨斷獨行,乖違領導應有的氣度和量度;中央代表砍翁蔡的時候,樹立了叛翁的廖氏集團;翁蔡後來聯手,是翁對廖叛軍的報復;最後蔡廖一小時內先後總辭,反插老翁背後一刀。

以上種種,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也沒有華社權益的考量,有的只是爭權奪勢,因為是政治。

馬華從此一黨變三黨,翁蔡廖三大主角加上魏周二配角,各懷鬼胎,亂過七國,何止是黨內有黨,根本是諸多內黨,集體亂黨。

因此從蔡派突然總辭促成重選那一刻起,翁蔡廖三強都在政治君子榜上除名了。

一個亂幹,兩個背叛,還有魏周在伴唱,這樣子搞下去,他們不自己唱瓜馬華,華社也會唱瓜馬華。

看來他們也有改篇的三自精神“聽、跟、走”了:聽領袖的話,跟他們亂走,走到荷蘭。

所以我說今日馬華已經沒有明星,沒有值得期待的好片,只有霉星和人人搶演“岳不群”,排期328上檔的大匯演,預定是濫片,除非過後的“易角重拍”創造票房奇跡。

所以328大廝殺,無論誰贏,都是馬華輸。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