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天下馬華在犯規

最近幾天承蒙各界友好抬愛,應邀出席了幾個大小正式與非正式聚餐會,大桌有10人以上,小席六、七人,正式的是有議題商討,為非政治組織集思廣益,非正式的屬友好集會,志在聯絡感情。

他們之中,有來自華教界、華團、文化界、大學管理層、商場新丁、方外之人、旅遊業和屋業發展商等,我們吃得舒服,談得開心,因為席上沒有政治人物,但是,我們最後都談馬華之亂,亂評一番。

為什麼還談馬華?這個“亂黨”不是被華社唾棄了嗎?商場新丁在嚐甜品的時候問。

屋業發展商不溫不火的禮貌回應:我不知你說的華社是誰,但對我們生意人來說,馬華對我們很重要,沒有他們的話,我們就會少掉很多工作。

他繼續說,許多華商手上的政府相關工程,都是靠馬華要員的政治關係介紹,從馬來商家的手上接過來,而許多馬來商家的工程合業大部份也是靠巫統的關係得來。不過發展商補充,如果馬華越搞越糟,而國陣還是執政的話,不排除往後這方面的商業往來,是華商直接與馬來商家或巫統介紹人直接交易,現在已有不少人嚐試往這方面發展了。

發展商再補充強調,越大的企業交易,越會靠政治力量決定,全世界都是如此,大馬豈會例外?所以目前華商還不能不要馬華,馬華不能不在國陣。所以,才有政客幕後“金主”之說,印証華裔也得投質“買馬”,看好好誰會贏得黨選,誰會去巫統那兒把商機拿回來給他,大家一起發財。

馬華黨職之爭何以激烈,原因就在此。

以此聯想,就不難明白為何馬華領導隨時可以召開大吃會,大魚大肉的宴請各方,隨時招募各種形式的撥款人了,因為背後有金主會付賬。適逢黨選拉票期,這期間馬華全國各地各種宴席之多和奢侈,說好聽是對餐飲業相關行業有貢獻,難聽便是天下大賄賂。

日前馬華總秘書王茀明已承認,黨總部已收到不少有關328黨選涉及金錢政治的投訴,包括有候選人或其代理人被指向中央代表派發金錢,也有中央代表向候選人要求賄賂。他說,馬華選委會正在全面監督所有候選人的競選活動,絕對不會姑息任何違規行為。

何謂金錢政治?《馬華黨員行為守則》第1.10條則寫明:“為了防止金錢政治,黨領袖、黨員、其代理人和支持者,不得以金錢、宴會、旅遊、送禮或承諾委以黨職、官職或以爭取勳銜等利誘,來爭取黨員支持。”

由此可見,大部份參與馬華重選的候選人和中央代表都在知法犯法,漠視黨規,你看,除了沒有參與重選的總秘書王茀明以軟弱無力的聲音在說教祭黨規,還有誰會理睬第幾個條文在說什麼?還不是宴照開,舞照跳,光明正大耗資拉票。

那些犯規的黨職候選人,包括至高無上的前總會長、原任總會長、原任署理和副總會長等等,有此模範,也就難怪中央代表和大大小小的黨同志樂此不疲了。

這番話說出了一個事實,不論你喜不喜歡,如今的馬華政治就是如此,金錢利益掛帥,它也足以影響華社的商業活動;在朝還是無可取代,政府華裔代表只有馬華。因此華社沒得選擇沒得怪,面對的各種新舊問題,還是得等他們打完後再說。這個總結,我所有的各界友好都認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26日)

1 則留言:

Red Rose Youth Center 提到...

以前辈高见,民主行动党能不能免俗?
官商勾结,是赢得执政权的必经之路或必要条件吗?
政党如何在避免政上勾结的情况之下,赢得执政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