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馬華江山打折再打折

我的手機接到一些嘲諷馬華黨爭的打油詩簡訊,大部份作品似曾相識,可能是拿其他作品東抄西改後寄來,不過好讀的詩不問出處,只要用得對時對事,山寨版的作品讀到過癮也是很爽。

這一個不錯:
馬華重選終開跑,爭權奪位真熱鬧;
老翁率先把名報,蟬聯老總夢先造;
今日局面形象倒,好勇斗狠缺用腦;
家定復出勢大好,趁亂回鍋插一腳;
逃避政治只說教,一心夢想建黃朝;
細歷精明手段高,看清局勢才定道;
光碟若再掀浪潮,就是報仇時機到;
窩囊無膽是小廖,現在要找人來罩;
力爭重選不停吵,如今開打卻落跑;
若問此黨為何糟,庸才太多人才少;
權位好處爭相撈,民族利益都忘了;
華社眼裡如何瞧,下屆大選自分曉。

傳詩的人來自馬華三線領導,沒說明詩的創作來源,但在最尾端留下一句:我對我黨失望,失望,再失望。

罷了老友,講這句話的馬華人沒有10萬也有8萬,失望的朋友,你一點也不寂寞啦。

說真的,我相信很多人每天都是帶著看戲的心情關注馬華黨爭,有動筆的人有看法便寫幾個字評論,沒意見的時候便欣賞其他評論家發表的高見,當作吸收和參考。

當然評論人不會自認幾句話便可幫到馬華,只是把市場上的各種反應再綜合自己的看法說幾句,再說,從今日看馬華前途,末路越來越近,還能怎麼幫?更有人生氣的說,又不是在為華人爭取權益,為何要幫?

黃家定此時復出,以政治機遇來看,是天掉下來的出山良機,一籃子都是爛蘋果的話,如果丟進一粒半爛的,人家當然會選新來的,就像下屆大選如果許月鳳出戰九洞,民聯隨便派個阿貓阿狗都可以狂勝這隻蛙。若以政治收成來看,黃家定就算贏了,也贏不到三分一馬華江山。

回看馬華歷程,是一本又一本鏟除異己的厚字典,從80年代的梁陳黨爭開始,馬華自相殘殺就沒有停過,一直到最新的308大選前和更近的翁蔡鬥,每一次的內部大屠殺,都會把一個又一個不同派系但卻是人才的馬華菁英擠出去,這種每次都需元氣大傷的勝利成果,原本是屬於只求勝利不求黨全者的遊戲,最顧形象的黃家定要打來做什麼?

除非真如他所說“個人犧牲事小”,志在救黨,但救不救得到,要等贏了再說。現階段,在競選期間,他對回鍋、建朝、反口和三人小組等這些惱人問題還得添加更合理的解說,不然對手一定會很用力的往這方面搞他。

如果他真的贏了,如果又來一輪內部大屠殺,三分一江山打折再打折,馬華人又得繼續失望、失望、再失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