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華社沒得遺棄馬華

馬華風雲再起,看起來好像很熱鬧,但卻非好戲連場,這就是它的最特別之處。

你若說華社對它漠不關心,那是騙人的;要說華社對馬華沒有期望也是假的,因為華社在政府裡的代表只有馬華,沒得選擇,也不得遺棄。

難道,華社敢說馬華在政府裡完全幫不上忙?難道,華社非政治組織真能認為他們有能力約見首相,便能在政府裡取代馬華?別開玩笑了,那只是當時的錯覺,OK?

你我罵馬華,華社指責馬華,也是因為沒得選擇,又看不下他們爭權奪利,自相殘殺,才會越罵越凶,以致發出狠話,說不要馬華算了。

可是,我們的心靈深處都很清楚,如果沒有了馬華,華社在國陣政府裡面還剩下什麼?巫統要照顧馬來人,國大黨要服務印度人,民政胃口比較大,要看顧全馬來西亞人,誰會焦點維護華人?

曾有政客放話說,馬華如果還不爭氣,就把華社交給巫統照顧好了,反正國陣政府都是巫統說了算。乖乖不得了,這種話聽過就算啦,因為只要你敢聽,政客是什麼樣的風涼話都敢說的。

國陣政府的確是巫統說了算,但誰敢保證巫統對華社會是好好的說,又如何好好的算?精打細算的華人,都知道這筆賬該怎麼做。

所以,華社對馬華的失望,應該是對現今領導層和挑戰派的失望,紛爭無論由誰挑起,都是一樣,你不能說是因為對方先動手,便認為自己反攻是理直氣壯,都打群架了,還有分誰先打誰的咩?

老翁直搗老蔡出軌光碟的七吋要害,用他的話說是“捅了蜂巢”,遲來的道德審判釀出政途巨禍,你可以說他不該或活該,但對黨來說,道德審判的部份還是站得住腳的。

老蔡向老翁示好之後又分手,在黨代表大會前兩天狠狠將翁一軍,如果要笑老翁該死應有此劫,等於也可以批蔡在背後放箭,但還是沒有對錯,不必強求誰忠誰奸,因為是政治。政治關係,一天已經太久,翁蔡的蜜月期幾個月,曾有此情,只待成追憶好了。

如今重選日期已定,縱觀大勢,好像是蔡旗飄飄,翁旗渺渺,廖旗還不懂怎麼插才好,但如果依此提早斷定勝負,未免草率,畢竟去年雙十特大老蔡得到的50%鐵票,只是要留他在黨,不是要讓他當黨老大;光碟還在的,要當馬華一號人物,這一關不容易過啊。

老翁領導無方,激怒所有街坊,華社縱然覺得才子失策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但他既然如此莽幹了,是他個人的造化。

華社在朝還是只有馬華,還是對328有關心,到時是砍翁蔡還是取翁或選蔡,華社還是對勝利者存有期待。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