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家定出山,何來勝算

馬華史上最亂的黨爭,在熱映中;歷來最精彩的總會長職大戰,即將開演。

若要分析輸贏機率,或評論競選者優劣,黨同志和華社都有多種不同看法,但有一個肯定的共同說法:無論誰贏,還是亂。

只有很少數很少數的人,會以為328重選後,馬華就真正的整合,這些人便是目前正在自我催眠的競選者。這些人,當然包括翁詩傑、蔡細歷和廖中萊。

他們自我催眠的部份,當然是以為自己贏了黨選之後,便算是平伏了馬華天下。其實,對馬華來說,重選只是在內亂的過程中,一場決定由誰來引導戰事的民主公投而已。

所以,在這麼亂水的時候,最顧形象的黃家定真的要入場玩嗎?

沒錯,他曾經很成功的鎮壓住馬華,得勢時寫下了亮麗的領導功績,但是他走後或走之前,並沒有培養到承接他優良絕技的接班人,只為黃家軍留住了一個部長職給黃家泉。

他退出後仍保留的實力強到什麼程度,上一屆黨選也已經告訴大家部份答案,有道德污點的老蔡東山再起競選老二職,依然打贏他的代理人家泉兄,老蔡也打掉了黃家軍僅有的部長職。

這部份可翻一點舊賬,308全國大選之前,黃家定大刀闊斧重組候選人,組織新班底的時候,也開罪了一批基層,這裡也讓黃家軍失去了一些票源。

接下來一年多,這期間老翁在他所說的改革路途中,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卻也集聚了一批忠實支持者;老蔡在翁大刀砍下之後,反激得陣營愈加強大;廖派是後來的變化形成,純屬無心傷害;反觀黃家軍,已經是散的散,歸順的歸順,朝中無人,欲振無力。

即是說,今天形成的所謂三國鼎立,翁蔡廖三強都擁有軍馬,黃家軍早已散居在翁蔡廖三國,黃家定若要出山,首要條件是召回遷徙的黃子黃孫,他辦得到嗎?

最近幾天市面上有許多呼喚黃家定出山的聲音,看似有“華社心聲”的音符,也或有重新凝聚黃家軍力的法力,但它只能讓黃家定聽爽而已,畢竟票源不在華社手上,是在中央代表手裡,而手握選票的同志,講的是政治現實和利益,不是黨的利益。如果愛黨,馬華豈有今日?愛黨就要讓,愛黨不是戰。

所以黃家定若要出山,他要從哪裡看他的勝算?如果說與廖軍結合,就是要蔡廖分家,那是更弱,不是更強;跟蔡聯?當然更不可能,蔡不會放手讓賢,黃也不可能打老二職;翁黃配?別開玩笑了,兩人見面都會互相疏遠。

如果無法聯軍,黃家軍根本看不到勝算,愛惜羽毛的黃家定就不可能冒險出山,更何況贏了之後還要面對新的亂局一年,到明年改選的“正賽”,再來新戰,好處只有在亂世中贏來的“虛名”,輸了就羞死了。

因為對一個政治人物來說,他未來的結局,可以改寫他過去的政績。

曾經的冠軍,就是那場決賽永遠的冠軍,如果冠軍重回同樣的戰場輸了,冠軍的光環也就沒了。黃家定屈指一算,就知道博不博得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