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輪到中央代表操刀了

馬華328重選,101人競選31個黨職,據說這是歷屆黨選最激烈的一次;有此盛況,也因為他們是馬華黨史上最糟糕,也是最分裂的一群。

有時事評論家形容,馬華這場黨選等如同門大廝殺,即是很多自己人在殺自己人,不念舊情,不顧道義,瘋狂廝殺得亂七八糟。

他們共同的目的只有一個:黨權。縱然,他們嘴裡說的都是為了黨的改革和團結。

一般上,任何黨選一進入提名階段,都會出現一些亂象,這不足為奇,但依我之見,馬華的亂象卻兼帶衰樣,而且真正的衰樣是表現在眾中委總辭製造重選之前,而非提名之際的噓聲四起,噓聲只是屬於“羞家”。

即是說,在此之前各個派系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衰動作,比如靠來靠去、談來談去、挖苦來挖苦去又背叛來背叛去的,才是真正的最不像樣。

週一的百人提名盛況,只不過證實了亂世馬華的領導核心出現真空,不再有誰服從誰,不見有誰認同誰,人人唯我獨尊,自覺最行,如果翁詩傑的領導是千山我獨行,如今百強問鼎黨職的心態,何嘗不是“領導獨我行”?

蔡細歷、黃家定、廖中萊、江作漢等等等,當然包括翁詩傑,大家同樣都是人才,但是都在忌才,所以都打成一片,3大派系都不給任何一方協商的機會,也不願意溶為一體,如今開戰,怎麼還敢說是為了團結而戰呢?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此番黨選也屬於另一類的人才大屠殺。在他們熙熙攘攘醞釀重選之際,間中因派系引致的黨職調動,已經讓一些“非我族類”的人才人頭落地,稍有志者,目前正提著人頭來參與重選。當時手握關刀的,是領導。

這一輪的人才大屠殺不同了,2400位黨中央代表已經化身成為屠龍手,是“教訓”無能領導的良機,當時在領導層的剃人頭者,如今任由中央代表剃其頭了。

101人提名,存活的只能有31位,意即將有70位競逐的馬華人才,將任由2400位中央代表殺下馬。所以重選之後的馬華,要重新團結仍是一條遙遠的路,可能一年多之後再來一場百人混戰,混戰再持續到2011年改選。以外人來看,已看不到馬華的明天。

馬華曾經風光過,但若以發展史來看,一樣是面對如歷史朝代更替的規律,在經歷了建黨、發展和輝煌後,就逐漸沒落,接著就發生內戰,然後新朝建立。

這一朝,姓翁、姓蔡或是姓黃,328刀光劍影之後才告訴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