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貿消部該忙什麼

貿消部這麼一個重要的政府部門,任重道遠,它實施的政策對人民的生活起居影響深遠,所以人民對它期望甚大。

它最大的力量,是可以“塑造”,或者說“還給”人民一個公正的自由市場,協助人民倖免於物價壓力。

只要它發揮應有的效率,國內就不會有牟暴利的奸商和壟斷企業聯盟,消費人的利益才會受到保護。

沒有保護主義,沒有壟斷,市場競爭決定價格;不必政府津貼,不必統制,市場價格自由浮動。協助國家創造這樣的大馬環境,是貿消部最基本的存在價值;貿消部做得到的話,才算是盡了為民服務的責任。

不過很抱歉,現在的貿消部好像還沒有打算忙在“一般平民”這一邊,縱然他們都是人民的公僕,卻去做一些“有的沒的”,都不是很急的小事。

比如說,他們正在忙著修訂1946年價格統制法令,要增設反暴利條文,一旦通過,可將一杯白開水標價50仙的茶餐室、嘛嘛檔業者控上庭,令業者面對最高監禁3年的刑罰,而罰款最高為10萬令吉。

奇怪了,民間有面對白開水大漲的生活壓力嗎?再說,我嫌貴的話就不會喝,對方賣貴,也可能是店租或其他成本很高,比如他用了昂貴的濾水器,為什麼不能貴賣白開水?

部長都明理的說了,茶餐室一杯咖啡賣1令吉50仙,而星巴克賣10令吉是合理的,因為兩者的成本不能相比,那麼何以要大小眼,立法狠懲賣白開水的小商?我的白開水是唸過經的,喝了保平安,所以我賣50仙都沒人嫌貴,關你貿消部什麼事?最高監禁3年和罰款10萬,算是商業大案的刑罰了,搞什麼鬼。

他也很堅持的說,儘管國人反對,貿消部仍會在下月提呈1987年版權修訂法案一讀,一旦法案修訂后,即使民眾擁有一張盜版光碟,也可被取締,每片盜版光碟的罰款為2000令吉。

反盜版的文明智慧,當然要鼓勵,但大前提是正版的價格要與人民生活水平成正比,除非國家認同購買影音光碟是高收入群的特權娛樂,貧民若買不起,就去看本地電視!

當局既無力說服正版商降低賣價,又無力製造一個低物價大馬,反大力掃蕩平民的廉價娛樂光碟,還把加重刑罰的範圍包攬了平民。

如此做法若有效,但如果人民收入沒增加,正版市場也不會受益,只會讓盜版和官商勾結交易更隱密而已。過去的修法和大量的取締行動結果,已經告訴我們未來的答案了。

其實,貿消部應該把時間花在監督高速大道公司這一類巨獸的收費,那才是真正的反壟斷,反暴利,無端端去搞白開水售價幹什麼?

可惜的是,他們連動都不能動大道,任由以前的合約,決定今日和未來幾十年大馬人的高昂付費。很多時候,部長級人馬還會為新開通的壟斷式收費大道主持通車禮呢。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5日)

1 則留言:

BIG BOY BIG KID 提到...

其實,貿消部應該把時間花在監督高速大道公司這一類巨獸的收費,那才是真正的反壟斷!

UMNO is the party behide these companies, sucking people's money and basic right!

Really exploiting people of all r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