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明福兒,趙爾家注定不平凡

趙爾家滿月之喜,我相信每一個關心明福案的大馬人看到報紙上的新聞後,臉上自然而然會泛起笑容,甚感欣慰。

事發至今8個多月了,爾家降臨之前,我們由始至終,只見淚水浸趙家,一天萬滴,還有很多身在遠方,認識或不認識的熱血男女陪著哭,痛訴天理何在,竟害大好青年因公枉死。

淑慧順產爾家的時候,我們的感覺是普天同慶,一些朋友告訴我,他和她都哭了,這種喜悅的淚,有點血性的人一定有,至於政客和官員,我不知道有沒有。

講到這裡,不禁要把亂水的馬華扯進來說幾句。你看這一年多來,他們多少人用了多少精力在拼權位,就是不懂得為趙明福案做多一點點,拿回一點點民心,真的是超級失敗。

對,在政治的禁忌上,明福是民聯人;是,在司法的限制上,它在審訊期間不宜評論;沒錯,首相已經出手,國陣其他代表很難下手。但是,政治和司法之外,還有人情這方面可以處理啊!

連首相也覺事態嚴重而伸出援手,足見明福案已是非同小可,已經不能以“一般個案”處理,它甚至已具備凝聚選票的神奇力量,但是,馬華人卻還停留在“屬於民聯案件”的思維,沒有及時在洽當的時候獻上適當的關懷。

馬華人不能說趙家拒絕他們的協助,應該也不會愚蠢到認為協助趙家等同益了火箭,只要他們有心獻上關懷,全世界都看得到,算不算做戲,各人有各人的思考,問題是他們連最基本的“戲”也做得不好,沒讓人感覺到他們有為明福案誠意付出。

馬華這種超爛表現,又如何向華社表達他們瞭解民意,懂得為華社爭取權益呢?

說回我們關心的小爾家。在他滿月的大喜日,我們很開心的又看到了趙家8個多月來少見的笑容。

你看,吉隆坡尊孔獨中的18人探訪隊伍就比馬華“生性”多了,他們犧牲了一天學校假期,舟車勞頓跑到馬六甲為明福遺孀淑慧老師和爾家獻上精心繪畫的母子圖,也帶來了一大堆小禮物、圖書、祝福卡和5300令吉的趙明福基金捐款。

這些小錢、小禮物和小小祝福卡來自小伙子們,傳達了民間另一階層的關懷力量。媒體相當配合,沒有特意攝下小爾家的正面照片,因為明白淑慧的苦心,她不想爾家在完成學業之前,一直成為眾人的焦點,她希望爾家能夠平凡成長。

不過,淑慧也得做好心理准備,爾家總會有曝光的一日,這期間孩子的心理建設,要你費心了。

因為爾家是明福的孩子,他一出世,就注定要走不平凡的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