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政府牙醫,請不要來我家

這個行動,讓人強烈覺得是本末倒置。也有莫名其妙,自暴其短,明知故犯和自相矛盾的元素在裡面,再加上種種疑問。官呀官,總是在不急的問題上和不急的時候急急進場。

我講的是由4月至7月之間,衛生部將拉大隊沿戶調查人民的口腔健康狀況,然後為他們提供免費檢查牙齒這一件事。

根據衛生部發表的精明計劃,在這項行動的首個階段,全國將有約1萬4000名“幸運兒”被選上,他們將會以很悠閒的姿態,高高興興的在家裡迎接政府的牙醫大隊上門到會。

在此計劃下,龐大的牙醫大隊在為幸運兒檢查牙齒的同時,也將給各家庭成員提供關於口腔保健的專業指導、檢查報告及建議他們何時看牙醫,以及接受哪種洽當的口腔治療。

誰會是“幸運兒”?有關當局如何遴選?是根據首相的“一個馬來西亞”精神,各族平等當幸運兒,還是分區進行,窮民優先?如何區分窮民?

很抱歉,這部份的更多訊息還在保密之中。我們只聽到部長說,這個活動叫“一個馬來西亞口腔保健運動”,衛生部將會在全國各地挑選1萬4000名15歲或以上的成人接受牙科檢查和關於口腔保健的訪問,而國人提供的資料將受到保密。

部長也說,如果你被選上,就表示你很幸運,因為可以接受免費的牙齒檢查,所以希望大家看到衛生部官員和牙醫上門時,要打開門接受他們,不要害怕或趕走他們。

轉過頭,部長又說目前大馬的牙醫人數不足,全國只有3606人,分別是政府牙醫佔52%及私人界佔48%。每一名牙醫,平均需要為8000名國民服務,而衛生部希望在2018年能夠達致一名牙醫對4000名國民的比例。

如今大馬有11間大學有牙科系,每年只能夠培養250名牙醫,未來的目標是每年栽培出800名牙醫。

既然人力不足,為何還要搞“一個馬來西亞口腔保健運動”?莫非只是做給首相看的?既然培養來不及,為何不去印度或中國引進?或承認台灣和印度牙醫文憑來救急?

他們說,這類活動每10年進行一次,主要是為了瞭解成人口腔保健狀況,作為衛生部擬定牙醫醫療發展及培訓人才方面政策的指南。他們調查到,90%的大馬人有口腔和牙齒疾病,但只有6%人看牙醫,顯示人們在這一方面的意識低落。

90%的大馬人有口腔和牙齒疾病,看起來問題又好像很大,但是他們10年才調查一次,問題又好像不必急著處理。況且,目前人民在這方面的抱怨比較多,還是對其他醫葯費和物價上漲的不滿比較多?錢出多了,比如電費要漲了,我才會“牙痛”得呱呱吵呀!

再說,也還沒有人知道自己有沒有條件受惠?牙醫大隊什麼時間會出現,一組幾個人?家裡擺設和每一戶的幸運兒數量有沒有限定?我家的神明和某種肉類需要預先特別處理嗎?我有公司牙醫了,可不可以不要接受他們?對了,他們會不會講華語?我須泡茶招待他們嗎?說是免費,但太多人來的話茶水也是一筆費用……。

還是叫那些要上門的牙醫服務大隊去培養更多牙醫 人員吧,壯大未來的牙醫隊伍,然後政府撥款在各區設立牙醫診所,才是對民有利的良策。別給我幸運了,我每天得上班到晚上,週日要休息,而且我家很小,容不下牙醫大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3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