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土權頭子你不能死

土權頭子依不拉欣阿里回來了,像他說的:還沒死。

你看他,紅光滿面,聲如洪鐘,大搖大擺重返國會現場如同回到秀場,臉不紅氣不喘;雖人消瘦,但笑聲依舊;雖剛出院,卻不忘戰鬥。

真是個人物,就連跟大家打個招呼都這麼“神仙放屁”,簡直是非同凡響。

只是,為何要以“沒死”來作開場白?按我們的話說,像這種語氣聽起來心不甘情不願的對白,不吉利又會害肚子漲悶氣,常人不宜為之,除非是很生氣。不知依不拉欣是受到什麼氣了?

根據土權頭子在記者會上所說,國內有多個網站及部落格謠傳他的手術失敗,導致昏迷不醒,甚至有人說他已經死了,還特別為他的“逝世”寫悼言哀悼。他說,他知道有一些人恨不得他快點死去,所以他必須現身闢謠,以讓這些人失望。

看來依不拉欣也有少許知己知彼功力,曉得一些人怎麼幻想他的健康狀況,可惜他沒有指名道姓,旁人無法知曉何人心懷鬼胎。

但是,我總覺得更多人是在懷念他意氣風發的日子,更祈禱他能健健康康,繼續為民族課題進言,或是揚言,甚至危言,多過他以為的“死去”。

就以民聯來說,近期輸去了兩場補選之後,他們更確定了依不拉欣大哥是多麼的重要。因為在補選期間,少了他的叫囂,民聯就少掉反擊種族政治和土權至上這兩種最佳課題的機會,也就等於少了爭取華印裔選票的機會。

所以,民聯不會咒他離世,尤其下屆大選就快來了,民聯應該會更珍惜土權這個“助選團”,希望他到時繼續登高吶喊土權第一,驅走國陣選票。

對國陣尤其是巫統來說,一樣是會珍惜土權,因為依不拉欣的喧囂吸引到更多馬來人將目光投注在國陣,也同時成功讓馬來人體會到巫統對他們的呵護和貢獻,繼而作出選擇。縱然為民族爭取一切都是合情合理,但土權可以發言,國陣卻不適合開口。

所以,國陣雖與他劃清界線,但不會阻止他的民族大業。

對華社來說,土權也有其存在價值,一來是看政府如何處理他們的過火行為,然後自我評估;二來是“隨雞起舞”,即以同樣的方式為華裔爭取權益,並期待政府同等處理,也是一種得益。

由此可見,國陣、民聯、華社和馬來社會都因土權的存在受益,對國家來說,它產生了整頓“一個公平馬來西亞社會”的功能;對政黨來說,土權幾乎“全身皆選票”,取之有道,勝利就有望;對人民來說,它更是反映政府是否偏頗的一面鏡子。

有土權的日子,大家才能各取所需,一直有收獲,所以依不拉欣一定要長命百歲,一直當土權頭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2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