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警方空降8000奇兵

內政部副部長拿督李志亮指出,從明年1月1日起,當局將調派8000名警方普通行動部隊成員,從邊防崗位到全國城鎮維持治安,以進一步提高撲滅罪案的效率,而他們留下的邊防任務,將由國防部的皇家軍隊取代。

對住在無守衛家園的小市民來說,門前屋後如果有“馬打”的影子,哪怕警車只是偶爾匆匆路過,安全感也會提升,心裡一樣是很踏實。有這種居安的感覺,就是幸福。

所以,政府朝這方面下手,以更直接及更近距離的方式為民服務並降低犯罪率,肯定是開對葯方。有警察出現的地方,匪徒一定不敢亂動;隨時可在家園四周看到警察,人民一定會感動。

所以這麼有意義的措施,未施行就已經讓人民期待,期望1月1日首炮響起時,就是匪徒亂竄,難以下手幹案的挨打季節了。

只是有個小小要求,希望這8000名警方普通行動部隊成員的素質和能力,不要太普通,更不要讓人民失望。有此想法,當然是近期發生幾宗充滿爭議性的警方開鎗案件,多少讓人民有所顧忌。

一名手無寸鐵的15歲小伙子,警員竟會朝他開20多鎗;一名上街去幫媽媽買葯的小販回家途中被兩個男人吆喝停車,當他在猶豫之中時便身中4鎗了,原來兩男是便衣警察,竟把小販當匪徒來追擊。

最新的投訴是一名德士司機趁著載客空檔,把德士停在路旁閉目養神時,突然雙腳被子彈貫穿,原來是一名便衣警察開鎗射擊匪徒,結果流彈上了德士。幸虧彈頭是往下飛,如果再高幾呎的話,司機大哥就要長眠了。

這些雖然是少數個案,但這種要命的狠勁不應該發生在受過專業訓練的警隊上,因為他們受訓的首任就是要保衛人民,維持治安。警員不能有街上開鎗誤傷群眾的閃失,更不能有連鎗掃射空手少年的案例,更沒必要在出事後,祭出“對方車子也是武器”的強詞奪理,人民會搖頭興歎。

據知,目前普通警員的訓練包括練習鎗法和體能等只有6個月,或許警方在這方面再提升,讓普通警員的專業素質提高至更“穩重”水平,除了追求低罪案率,也要達到“零誤傷”標準,才是為警之道。

如今8000名普通行動部隊成員在爭議案例後走入民間,顯見政府空降奇兵,是有打擊罪案的決心,但由於他們是從無風無浪的邊防崗位走到千變萬化的城鎮維持治安,難免讓人民關注他們的巡防經驗和應匪能力。

畢竟經驗豐富的警員和便衣暗探都會犯錯,情急之中判斷錯誤或沒有遵守鳴鎗示警程序,8000位“市場新鮮警”的經驗又如何?這一批要再訓練可能來不及了,如果還有下一批,先送去再訓練6個月,會不會更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2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