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隆警方搞面子書可別丟面子

基於工作和興趣,我註冊成為“微博”用戶。“微博”是中國最火紅的社交網絡及微博客網站,用戶7500萬人,估計明年中將會破億。

它像大馬正流行的推特和面子書一樣,允許用戶透過網頁或SMS、MMS發布訊息或上傳圖片,當然也可以和關注自己的粉絲以及所關注者進行互動。

比如成龍抵達北京後,他在微博發了一句“北京下雪了,好冷”,關注他的粉絲為示關懷,馬上便可回應“大哥,可別受寒了”。

一來一往,瞬間傳遞,全球分享;不分貴賤,不必認識,不再遙遠,什麼大人物或大明星都像和你很熟,這就是社交網絡的便利和魔力。如果善用,就有很多你有興趣的訊息,也有許多知識可以學習。

我是用以監察、消遣以及享受中文為目的才加入行列,關注的對象是中國各地公安(警方)、全球新聞、笑話精選、經典語錄、手機行情、互聯網軼事和一些美女藝人,閒暇開機跟進,必有收益。

其中,以中國警方的動態值得提一提,尤其是在吉隆坡警方推介“POLIS KL”面子書之後,我自然會以中國警方微博的經營方式來比較隆警的面子書,相信其他有關注他國警方社交網絡的大馬網友,也已經開始關注“POLIS KL”。

我相信大家的心態都一樣,希望隆警真能讓公眾輕易掌握市警最新活動,以及接收投訴和建設性意見,進而加強警民相互聯繫與合作關係,並真的願意把首都300萬市民當成市警的朋友,攜手打造安全都市。但願他們說到做到,而且越做越好,消息迅速上載,詢問快速回應,則民眾萬福矣。

中國警方在微博非常活躍,從鄉、鎮到省市警隊都有窗口,有些還是局長級以上的個人微博,他們上載的訊息種類繁多,只要認為對民眾有益便發表,並與民互動。

比如週六中午,山東省濟南市民眾在濟南公安微博留言:剛才在萬達廣場看見兩個毛賊,專偷女士身後或身側的包,基本都沒有被發現。後來沒得手就走了,換地方了。希望轉發給大家,提醒大伙注意!

9分鐘後,濟南公安回應:請市中分局魏家庄派出所加強防範。

又如河北省石家庄公安網絡發言人微博留言:柳州市公安局魚峰分局最近推出了打架成本清單,打架直接成本==5日至10日拘留+500元至1000元罰款+至少1000元醫葯費;打架附加成本==心情沮喪低落郁悶+名譽形象受損+家人朋友擔心+工作學習生活可能蒙受更大的損失;打架風成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分鐘之後,石家庄公安再補充一句:莫逞一時之勇,煩心勞神身受苦。鄰居朋友相處,平安和氣享太平。

這些小事,都是最小市民最貼身的事,也是中國公安日常經營的微博,隆警真要與市民交朋友,不防參考,希望他們身段不要放得太高,只願幹大事,宣佈大課題。

市民一直都對市警充滿期待,畢竟長年電話冷對待,見面當阿呆的案例是納稅人心中永遠的痛,如今沒通電又沒見面的面子書來往,要有更好的互動效率,是隆警的大考驗。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2月20日)

1 則留言:

阿阳 (Yang) 提到...

我國的警方習慣了掩耳盜鈴,對罪案視而不見。如果執行力無法提升,就算有更好的平臺也無補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