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27死10傷慘案,交通部還能做什麼

上週五帶著來訪的朋友去遊古城馬六甲,順便去雞場街重溫著名雞飯粒的幸福滋味,不過一路上卻是驚心動魄。

從吉隆坡驅車南下,小心翼翼走中間道,但是左右兩旁常有飛馳越過的長巴,有時候還是左右同時有長巴呼嘯而過,嚇得我緊緊捉住小車的方向盤,深恐偏向左右任何一方,就會被撞上天堂。

回程也一樣,從馬六甲被嚇到吉隆坡,想不到一個簡單的世界文化遺產雞飯遊,行走在南北大道如同在鬼門關外徘徊,沿途盡是牛頭馬面,隨時要人們向這個美麗的世界說再見。

奇怪了,長巴司機品德如狼似虎,置巴士乘客和過路客的安危於不顧的狼心狗肺,怎麼就不見一個可以制止他們草菅人命的執法人員?至少,從吉隆坡到馬六甲來回的300多公里內,我沒見到他們,不知是否人手不足的問題。

似乎,野蠻的司機一早就有消息,他們一路上任飛任闖都會很“安全”,因為沒有“安檢”,真是個要命的巧合。

記得兩個月前的10月10日,我剛走過的這段路,即從馬六甲北上的森甲邊界路段發生了一宗奪走13條人命的長巴翻覆案後,曾讓我享受過兩週短暫的開心駕駛時光。那時候,每天來回加影和八打靈再也途經隆芙大道上下班,長巴和羅里司機都循規蹈矩,在限速之下平穩左行,沒讓小車有壓力。

當然,那時是托官方的福,在官員咬牙切齒的嚴厲苛責聲中,伴隨著一連串的嚴格措施和修法建議,確實有嚇到視死如歸的長巴司機一陣子。

後來官方餘威蒸發了,長巴司機故態復萌,恢復劣根性,在南北大道百步穿揚,小車司機只能自求多福。19天後,在當局還沒找到良策制止長巴翻覆悲劇之前,雲頂山腳下又再翻一輛長巴,7死23傷,跟雙10悲劇一樣,死傷者多是年輕人。

從馬六甲回隆後隔天,再帶著朋友上雲頂觀賞甄妮演唱會,經過這條路時,一樣是長巴和羅里在兩旁飛馳而過,我在大車的呼嘯聲中向他說了7人死的長巴悲劇。一路上,只有上山的路段比較緩慢,但大車司機還是大力踩油門。至於事發後官方的說詞,還能有什麼,當然是很痛心,必定是重複上次說的矢言實行更嚴厲的安全措施。

想不到一個多月後,長巴悲劇轉移至金馬崙半山重演,而且是更加嚴重,還創下大馬史上最多人死亡的車禍記錄,27死10傷。

短短兩個月多幾天,就有3輛載客長巴翻覆,死了47人,還有一些傷者終身殘廢了。放眼天下,人口比我們多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國家,他們的長巴業半年內都未必有這麼可怕的傷亡數字。

交通部提呈的修法建議剛在國會三讀通過,不知還要多久之後,自動抄牌系統才會開始操作,在此之前,能不能先派一些JPJ官員去大道執法?如果擔心車主與官員接觸會生賄賂事件,可以在大道沿途先上“前面有捉超速”的告示牌,就足以阻嚇魯莽同機放慢長巴。

先為長巴乘客著想吧,我們不要再聽官方重複那幾句咬牙切齒的痛斥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2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