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311日本大海嘯這一堂課

日本311海嘯大災,在人民的悲慟之中轉變成核災,接著掀起全球核輻射恐慌,也打亂了多個核電國的核電站運作和未來計劃,以及對有意發展核能的國家,比如我國,更帶來新一輪的衝擊和官民爭議。

當一場地震摧毀了一座核電站便足以引發半個地球的核輻射恐慌,也等於是摧毀了人類自以為能夠完全掌控核電站安全的信心,原來核電站建得多麼堅固也好,依然禁不起地龍稍微翻身和移位。

而我們居住的星球,有著約450台正在運行的核電機組分佈各國。

美國有105座核電站,日本有18座核電站(55個反應堆),而根據歐洲核能學會(European Nuclear Society)統計,歐洲共有195座核電站,其中法國境內58座、英國19座、德國17座、瑞典10座、西班牙8座和比利時7座。以上數據並沒有包括各國興建中的新核電站,以及我國打算興建的這一座。

如今的核輻射災難,是福島第一核電站6個反應堆的其中4個核電機組受損造成,剩下的兩個正“伺機待發”,目前正在搶救之中。

講到搶救輻射外洩危機,1986年發生在烏克蘭車諾比爾(Chernobyl)的核電站爆炸事件,早就讓人類上了寶貴的一堂課。當年有154位各級專業人員獻身去搶險,都受到各種程度的輻射感染,結果大部份都在幾年內相繼痛苦死亡,第一年死了31位,第二年死19位……。

這一次,福島第一核電站也去了百多位勇士,下場會如何,他們自己和家人都做了最壞的打算,但他們犧牲小我的崇高精神,將永留史冊受人敬仰。這種捨己為人的死士,已將人類的生命提升至最高價值。

核輻射籠罩地球上空引起的全球性恐慌,說明核電站意外造成的傷害沒有國界之分,這可從先進國家上至政府下至人民的各種戒備與反應証明這一點,而我們10年後將晉身核能國,這期間又從中學到了甚麼?

日本人受到世人讚揚的守規矩、守紀律和冷靜淡定,並非應對核輻射籠罩之道,所以才會上演東京大逃亡,但我們除了稱慶沒有天災,擁有天賦條件興建核電站之外,就真的高枕無憂了嗎?

但是,為何採用核能源30多年的歐洲國家經此一災,決定中止、暫停或暫緩新核電站計劃?德國也宣佈將國內7座自1980年以前開始運行的陳舊核電廠暫時關閉3個月,以作全面檢查,他們10年前還曾決定,到2020年要關閉所有核電站。瑞士政府已推遲建新核電廠計劃,意大利與波蘭則暫延簽署核能計劃,此外,印度總理周一下令全國所有核電站進行安全檢查,保證它們可抵禦地震或海嘯襲擊。

大馬當局一直說沒事勿恐慌,如果從核洩程度和我國與案發地的距離來看,官方說詞確實“很科學”,但是停留在此已經不夠,因為人民想得更遠,人們要知道除了不會被天災毀滅核能夢之外,當局還有甚麼技術保證“不爆不漏”?又憑甚麼實際原理確定10年後大馬沒地震?

畢竟想起這些年來國內的豆腐渣工程,如維修5次還漏水的國會大廈和3億建起來的體育館1年後倒塌等等醜聞,負責人都無事,已讓人民對行政單位的管理無法放心。我們先得學會日本人的守紀律之後,才去學更高階的核電站管理才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3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