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偽愛心的愛貓人

雪州沙登虐貓事件告一段落,這場鬧劇始於閉路電視攝到虐貓女的虐貓過程被人上載到網絡散佈後,引發了愛貓人的鞭笞和對虐貓女展開“人肉搜索”,終於虐貓女坦然道歉,她還說願意當義工贖罪。

這一個鮮活的案例,確實帶出了不少訊息,有其豐富的社會意義,更讓人看到甚麼是偽愛心,何謂真後悔,假斯文又是怎樣的。

難為了沙登區國會議員小辣椒張念群和雪州行政議員歐陽捍華,為了要幫助一位犯上虐貓罪的女孩主持悔過記者會,卻得面對衣冠楚楚愛貓人的破口大罵和指責,好像是自己犯了殺貓罪一樣,又不能發脾氣反駁,實在辛苦。

從這起事件看角色扮演,最出位的其實不是虐貓女,而是那批義憤填膺,為小貓伸冤的愛貓人。

他們與小貓非親非故,更非同類,卻宣稱自己是以一顆愛護小動物的慈悲心,痛斥世間所有虐待和殘殺小動物的惡行,尤其說起虐待小動物者的殘酷時,幾乎是恨得咬牙切齒,一副欲置對方於死地的狠樣,連狼狗看到了都會怕。

因為虐貓女“好狠害死貓”,他們就說如果見到虐貓女,就要折斷她的手腳以示警戒;他們以死亡威脅恐嚇虐貓女;他們逼得虐貓女母女兩人都失去工作;他們對她罵髒話,要脅強姦……。

這些人,到底是哪一種人類?因為一個小女孩失控虐待一隻小貓,他們竟然憤怒到不惜冒著被控恐嚇罪的危險,群情激憤要對她展開暴力行動,持的竟然只是一句微弱的,貓狗說不出但誰都可以掛在口上的“愛心”。

人間還有很多悲慘事,比如外勞打家劫舍,攫匪橫行,惡徒殺人放火和色魔姦淫擄掠等等,受害者的命至少也等同貓命吧,何以那些自稱有愛心的人沒有群情激憤的痛斥匪徒或向警方請命?何以他們不去警告匪徒,說要折斷他的手腳?怕是匪徒倒回來斷他手腳吧。

我家附近的貓兒常發春,得空便生小貓,鄰居都是愛貓人,但也時常看到他們的孩子用繩子綁住小貓的頸項,一直拉到它奄奄一息後,就丟在溝渠或吊在籬笆上,如果那批愛貓人是真性情,看到了怕會瘋掉。我在想,如果他們的親朋好友出事了,他們會像對非親非故的貓兒一樣去真心關懷嗎?

我也愛玩可愛的小貓,更無意貶低真心愛貓人,但像那種去恐嚇真心悔過者的偽愛心人,省了吧,他們一點都不配!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3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