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巴生港口弊案,陳廣才之後輪到誰

前交通部長陳廣才“終於”正式被控,印證醞釀了好幾年的江湖傳言。不得不佩服當年放出消息的奇才,怎麼這麼准,說林良實之後就是陳廣才,可能當時總檢察署手上都還沒有足夠的資料呢。

現在有點真相大白的感覺,2008年大選陳廣才在最後一分鐘就上不上陣的問題,半天之內變了好幾次,當時傳出他任交長的一些“蘇州屎”如果尚未厘清,恐怕會成為反對黨改擊的目標,想來所指的應是港口弊案。

陳廣才面對的三項控狀都是誘導罪,看起來這罪名不像很大,也不知會不會罪名成立,作中間人介紹人家買下據稱比市價更貴的東西,原來是可以被控,房屋代理和旅行社導遊可要小心了。

不過巴生港口弊案之所以成為誘導大案,除了是反對黨和民間團體緊咬不放,獨行翁任交長時點起“要公開交易真相”的火苗,也大大提升它的關注點。

只是誘導之罪,真能定罪?或許因為誘導的是內閣,如林良實的控狀;也誘導首相,即陳廣才控狀,所以將案件變大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何嘗不是國家大事?部長獲得首相的信任,卻誤導首相點頭去亂花人民的納稅錢,損失的還是人民。再說首相這麼忙,縱然聰明一世,也無法處理那麼多事,不信任部長還能信誰?

坊間已經流傳,馬華衛生部長“沒有好下場”的宿命論已改了,現在是“交長宿命論”,開命鼻祖就是林良實。記錄所見,從1977年到2008年,期間的8位馬華衛長都是在擔任職時摔了政途大跤,還有一位是打羽毛球時心臟病發逝世,到現在的廖中萊尚無大事,或許是因為他吃長齋吧。

巴生港口弊案也真夠兇猛,與他有關連的三任部長都算衰收尾,林良實是因爆發雙林黨爭而與林亞禮一起引退,陳廣才接位後,只風光到2008年大選前,就無法上陣,當時還傳出他中邪和患病,該是中招比較接近;翁詩傑想以它立功,卻算是捅到蜂巢,結果被隱藏在後的巨大力量吞噬,加上其治黨手法得罪人多問候人少,任期未滿一年便下台。

如今的交長是江作漢,他是黨選敗將的受委總秘書,除了這個小小的瑕疵,他身上還未發現可能會導致丟職的蘇州屎。但他即是敗將之身,在現實的政治舞台,下屆黨選再不贏的話,名字就要排在老翁後面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3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