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林冠英夫人赴檳服務老公有何不妥?

馬六甲馬華婦女組主席江雪霞的“服務論”和蘇丹街捷運工程計劃征地事件,讓我想起近期重看一些帝王系列電視連續集時,聽到最多次重複的一句話“君無戲言”。

此話可大可小,要看是甚麼人在甚麼場面講,如果出自皇帝之口,通常是在下旨和警戒臣子時候,如果是由臣相提出,必是勸請皇帝在未作決定之前三思再三思,因為話一旦說出口,殺錯人或點錯鴛鴦,就會造成永遠的遺憾,無法再改變了。

從以上兩件事想到“君”,當然不是把老蔡當皇帝,中國最後一個皇帝宣統都死了四十多年,如今稱誰為帝等於是一種詛咒,此為不敬也,這只是作為比喻,即把統領千軍萬馬的領袖喻為君,因此,老蔡是這一朝馬華的帝,而他對這兩件事所發之言,備受考驗。

戲言本是指說話不兌現,言而無信的意思,領袖須守之美德。蘇丹街事件背後涉及錯綜複雜的商業利益關係,局外人所知所見絕非全豹,老蔡所作的6個月後遷回之說,未免說得太早,因為他最多只是馬華的君,不是統領大馬天下的國君,還不夠巨大到可以影響此計劃涉及的利害關係。

所以當老蔡向蘇丹街業主拍胸膛作保證的時候,也難怪人們無法完全相信,況且目前掌管交通改革的大官賽哈密已向無官職的老蔡君潑了冷水,現在就看他如何力挽狂瀾,力阻他的諾言變成戲言。

至於“服務論”,我把它看作是另一類戲言,即戲弄之言,總覺得,這種話由老蔡說出來極令人玩味,基於它令人聯想到閨房樂,因而想到了道德。

老蔡是在7月27日為甲州馬華代表大會主持開幕儀式時,在會上發表了劍指檳首長林冠英夫婦的“服務論”,他諷刺也是甲州州議員的林冠英夫人周玉清不在選區服務選民,反而時常跑去檳城“服務丈夫”,這句話後來在江雪霞發表文告公開批評老蔡用詞不當之後,演變成甲州馬華的風波。

甲州馬華先發制人,在老蔡未表態之前便負荊請罪,建議黨中央紀委會凍結江雪霞黨籍6個月,罪名是幫著外人批老總,有內神通外鬼的窩裡反之嫌。甲州馬華大有中國帝王時代臣相深恐被滿門抄斬,為求自保而率先祭出罪臣人頭的作風,但是,馬華真要停留在此層次嗎?

江雪霞矢口不認錯,回應這是她的良心之說,而且沒有傷害到黨。好一句良心之說,根本就是堅認老蔡之戲言錯了就是錯了。

我只是不明白,何以老蔡這麼喜歡把事情都扯到閨房樂呢?難道是要提醒人們想起讓他險被埋沒的光碟事件?況且,夫妻倆就算是為了親熱相聚,是天底下最正常的事,只要他們把應該處理的事情辦好才去做愛做的事,有甚麼問題?這可不是偷情,無關道德,老蔡根本不必出此戲言。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9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