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彭亨三大事無關種族,廖中萊不要亂來

彭亨州的問題不少,而且都不小;彭亨人的戰爭很大,而且都是與州政府對著幹。

格賓稀土毒水、勞勿山埃毒氣和伐木權違約三件大事,都是近期彭亨州內鬧得沸沸揚揚的大課題,都是關係到老百姓生命和生活的重要大事。

其中,除伐木權違約事件關係到州政府輸官司不賠償的失信,而導致一家公司和10位股東面對事業存亡之外,毒水和毒氣事件,則與市民的健康息息相關,甚至包含了禍延下一代的高度憂慮。

所以人們不得不以他們有限的力量抗拒政府巨龍,如經營木材業的老人家舟車勞頓從關丹跑來吉隆坡輪流絕食;如格賓及勞勿市民不停歇的拉布條請願。

他們不相信前來說明的國內外專家所言,在說明會上咄咄逼人,以及付諸法律行動,不管過程中他們是否有人行為粗暴,或是展開請願行動時被有心人粗暴對待,終極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只求健康的活下去。木材業大叔們以不健康的絕食方式訴求,則是為了爭取應得的賠償,好讓辛苦經營的公司可以維持下去。

這些斗爭沒有涉及種族和宗教,無關任何政黨或共產黨,只是關係到生存,一家人的一生。

因此,當馬華理總會長廖中萊宣佈與華總、商會以及七大鄉團組織“全國稀土監督委員會”來協助解決稀土課題的時候,它是令人有所期待的。

這是一個希望組織,功能超越政治,甚至有人期望它一分為二調整為“全國稀土和山埃監督委員會”,就更加完美了,因為裡頭有許多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政商巨星,由他們出面與政府周旋,肯定比緊張激動的小市民與職責在身的英勇維安人員對峙和諧多了。

大前提是,委員會須以維護老百姓健康為首任,以超越利益,超越一切,務求雙贏的解決之道為唯一方向,讓居民放心生活和投資者安心生產,就是功德無量,在朝著這個神聖目標前進時,更要超越政治,如此才會獲得老百姓的信任,而寄予委託。

委員會在努力的時候,人民一定看得見;委員會觸及政治的時候,則得考量老百姓的敏感度,像週一衛生部長廖中萊抨擊反對黨將稀土課題專有化和種族化的時候,便是扯入了政治,這是下下策,大可不必。

面對毒害陰影,老百姓這些年都是被政治力量的決定折騰到精疲力盡了,委員會的成立,是一個清新的希望,廖部長要小心它受到污染,不要未出力,就先讓老百姓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