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姚再添一槍二鳥,張念群不妨登門致謝

民主行動黨沙登區國會議員張念群與森州馬華主席拿督姚再添之間的“孝義”和“謝恩”之爭,算是近期比較另類的政治口水戰,這是繼林冠英的兒子被抹黑之後,又一場打到火箭人家裡的政治遊戲,而關鍵主角則從火箭兒子升級到火箭媽媽。

根據姚再添的說法,馬華曾經幫助張念群母親治療心臟病一事,並非如張念群在報章上所說“已多次”公開道謝,事實上她從未主動向他致謝,只有在數月前於一場活動兩人碰到時,他基於關心而趨前問候張媽媽的近況,張念群才說母親已康復,並順道說了聲謝謝。

姚員外對此感到遺憾,他認為若非主動提及張母,也許張念群已忘了馬華曾無私為她家人施出援手,而據他所知,張念群過度牽掛本身的政治工作,在她媽媽就醫過程中由始至終都未出面,也不曾致電給他,反而是由張念群的舅舅代勞要求幫忙。

他建議張念群應該多關心長輩,更何況那是自己的母親,身為代議士,她理應為人民樹立良好的榜樣,再說母親患病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張念群怎麼可以說馬華只是幫了一個“小忙”?

先別說幫忙的部份,在政治這一塊,姚員外這招一鎗打二鳥確實是不錯,一打堂堂一位國會議員受惠不言謝,是無禮加不義;二打她忙於政治卻疏漏家母的健康,是為不孝,小辣椒張念群剛剛度過甜甜蜜蜜的新婚佳期不久,如今遇到更辣的老江湖對手猛套不孝不義的高帽子,嬌柔的身子會被打出兩個大窟窿嗎?

小辣椒回應確有獲得姚員外的幫助,承認對她家有恩,也曾經多次致謝了,包括在1500人面前三度隔空向姚再添公開致謝,但沒想到姚員外不斷的提醒大家有這件事,她希望他“放過”她家人,不要再將無辜的老人家拿來當政治資本抨擊反對黨,繼續消費她媽媽。

她問,難道要我陪同家母帶上水果禮籃上門致謝,或登報外加送上牌匾他才滿意嗎?

其實小辣椒說到點了。說真的,提著水果禮籃上姚家致謝,有何不可?既然幫忙是一個事實,姚員外又覺得馬華少得一個謝字,身為受惠一方,本就應該讓施恩的一方感受到他們施有所值,這是最基本的禮儀。

我甚至覺得這對小辣椒是一個表現的好機會,既然事件已經被政治化了,乾脆將這個不孝不義的壓力看作是轉機,化成回馬槍,反打姚員外的施恩圖報。即是帶著媽媽,找個好日子,不卑不亢,畢躬畢敬的提著水果籃走進姚家莊登門道謝。

小辣椒不必把它當作是一種低頭,只需把自己當作一對有禮貌的母女就ok了,火箭的支持要看到的是這些,他們哪會在她謝了馬華之後改投馬華呢?

至於姚員外的二鳥計,總覺得是失策,因為每一個納稅人都有權力享受各種國家醫療設備和福利,硬要說成是馬華施的恩,豈非誣陷馬華是一個功利政黨?如果執政組織掌控的政府機關為民服務都要邀功,那我選你做政府,你要如何謝我?

先賢教導我們大恩不言謝,施恩不圖報,也說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但一沾到政治,無論讀多少書和有多少年政治經驗的人,都會忘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14日)

1 則留言:

samin 提到...

Now we talk about hidden programme and we no doubt have seen the behaviour of his political activist and doubt he was sincere in rendering help to a political opponent's mum. Now it is clear that he wanted to use this small incidence to blacken her image. Let's not be fooled by him with so many tricks under his sle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