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為何人民不信反貪會?反貪會主席為何不明白?

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又來埋怨人民不諒解他們的努力了。

他說,除了反對黨,人民也患有選擇性忘記的問題,比如反貪會在去年捉了“大魚”,但今年沒有,人民便會指責反貪會沒有積極執法。

主席也指責反對黨把貪污政治化,並試圖利用質疑反貪會的獨立性來拉倒政府,而且反對黨拉隊到反貪會大廈示威的行為,不僅破壞了反貪會公正不阿的形象,也間接影響人民對反貪會的獨立性的印象。

所以主席認為反貪會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糾正人民對反貪會的觀念,包括說服人民相信他們是屬於獨立機構。

他是出席由16個國家反貪會高層參與的反貪圓桌會議,向各國代表發表重點演講時訴說了他的委曲,並舉出大馬反貪會的種種努力,包括從2009年開始進行改革,並設立反貪污咨詢理事會、反貪特別委員會、工作檢討委員會、防貪與咨詢委員會和投訴委員會5大監督機構,以密切監督反貪會,確保委員會的透明度與廉正,以及減少貪污被政治化的問題。

此外,主席也祭出赫赫戰績,聲稱截至今年10月,共有65人因涉嫌貪污被補,其中公務員有24人、專業人士7人、公眾41人、私人界11人,並補充,過去反貪會也曾提控部長、大集團高層、高級公務員等,比如前阿爾卡特朗訊大馬子公司執行員因涉嫌以2萬5千令吉賄賂馬電訊職員,也被提控上庭。

反貪會主席對外國人說這些話,反應如何我們不知,外人最多會奇怪,既然是獨立機構,為何還會被反對黨利用來攻擊政府,難道大馬反對黨差勁到分不出獨立或非獨立嗎?或許外人也會問,既然獨立了,何以還要設立那麼多的監督機構來看住自己?越多人看住不就是越多人綁手綁腳,牽扯到執行速度和效率嗎?我感覺到來賓們在陰陰笑 ……。

不過,這些話聽在大馬人耳裡是有刺的。

為甚麼人民不相信反貪會?為甚麼人民要相信反貪會?

先說官方疑案,每年的總稽查司報告,就是幾十本公務員可能涉及舞弊和貪腐的記錄,可是反貪會做了甚麼?一句“買貴了”,就把數以十億令吉的問題開銷抵銷;再說民間奇案,趙明福事件明明審出內部的問題官員了,反貪會又做了甚麼?一句沒有人投報,就想這麼算了;說回大魚案,捉幾條到最後也是放幾條,不然便是進入冗長的審訊期,逐步消磨人民的記憶力,有哪幾條是成功定罪的?最多是一場誤會,然後還回大魚清白。

所以不是人民選擇性忘記,而是“被忘記”,因此在接收到大官可能涉貪的資訊時,又想不起有何大魚落網,自然會對自稱獨立的反貪會有所埋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16日)

2 則留言:

samin 提到...

No wonder that people don't trust the body anymore as they are not doing anything at all even if you report hundreds of times, from cow dung to condo, the mysterious deaths of Zhou and others, the prosperous former chief owning multimillion dollar house etc. What have lthey done ?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提到...

99•9的人都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