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現在,輪到誰說了算?

當華教界還未准備為副教育部長魏家祥的馬華教育局團隊,因找到有關華小一、二年級必須由雙語老師教導國語科的2001年內閣議決記錄,舉行哪一類型的燃放鞭炮慶祝儀式之際,副教育部長週一在國會下議院突然態度強硬地潑冷水,指教育部絕對不會被華小的這項要求所約束。

不過,潑冷水的副教長不是姓魏,而是“姓莫”,叫莫哈末卜艾。

這下子,倒是把問題搞得更糊塗了。同樣是副教育部長,怎麼一個政策會是兩種處理方案?難道他們不是代表政府,而是姓魏的代表華小,姓莫的代表國小,然後二者對決?

看來,內閣未驗收到一個部門有兩位副部長的效率之前,就已先暴露出同等權力但不同一個鼻孔出氣政治遊戲,根本是同朝為官,拿民來玩。

據知,魏家祥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從資料庫的文件海中撈出2001年的內閣議決記錄,所以他才敢大聲回應華教界,證實華小一、二年級必須由雙語老師教導國語科是一項內閣議決案。這種做法,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講法,但在情在理,都得認同魏家祥盡了這個階段的責任。

至於姓莫的是在國會回應時,認為華小要求政府分配擁有雙語資格的國語教師教導一、二年級學生,是一項阻礙提昇學生掌握國語能力的要求,他說淡米爾小學就從未出現過類似的問題,所以華小的訴求非常不合理。

後來民主行動黨大山腳國會議員章瑛問他,魏家祥說一樣,你說一樣,到底要聽誰的?莫哈末卜艾即語氣強硬回答,教育部絕對不會就這要求妥協,而政府也絕對不會被有關條件所約束。以他的態度和氣勢看來,他是可以代表教育部講話的,縱然魏家祥也是副教長。

但是,莫哈末卜艾這種回應方式,手上即沒有任何公文,也沒有抬出殺手鐧,更沒有專家的研究報告友撐,就憑一張口便公開否定同僚魏家祥之說,不合情也不合理;他不是2001年內閣會議的參與者之一,更非今朝的教長,而真正的教長也沒有在內閣會議否定了前朝議決,莫先生之舉,不合於法。

一位高學歷的副部長,怎麼有可能在不合情也不合理,又不合法的情況之下,膽粗粗的否定前朝內閣的議決案呢?難道他不怕副首相兼教長的問責?難道,有人在背後賦予他這個特別責任?坊間開始有這一類的猜測……。

再說,雙語師資安排的終極目標,是要華小生更能掌握國語,就像國小精通雙語的老師以國語教英語一樣,完全沒有任何不良問題,除非你有不良思維,才會找到問題。就像一些國會議員在議會廳內喊出“種族主義的聲浪,指要求華小要求雙語老師之說是一項帶有種族主義的要求,可悲,我們真的有不少這等層次的國會議員。

其實,國家政策的部份,就應讓內閣記錄說話,總比空口說白話更像話,不然的話一個部長說一種話就算話,這樣的政府一定讓人笑話。更何況,還是一名新晉副部長在自說自話。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牛11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