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天殺的貪官引入豺狼

警方以內安法令扣查了移民局7名貪官,指他們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及吉隆坡廉價航空終站兩地關口“大開門戶”,讓沒有合法証件的偷渡客進入大馬,10年內賺取了數以千萬令吉的不義之財。

他們之中的五品官副助理總監油水最多,不只擁多輛大車和數間豪宅,太太名下的其中一個戶頭就有900萬令吉存款,其他6名七品官,靚車大屋少不了,存款也有40萬到60萬令吉。

7名貪官在上個月被捉,前兩天當局才含含糊糊的計算出這些貪款數額,以示“案之大”。

整個破案流程大概是這樣:執法組捉了人,搜集了證據,算出了黑金,接下來或許會擇日提控貪官,罪成就送牢,證據不足就放人,或許沒再查下去,只是扣留兩年後放人,而這些都已經不是市民的事了。那麼,這算是當局勇破國際販賣人口集團,建了大功嗎?

事實上,大禍仍未除,新禍仍未阻。貪官大開門戶的後遺症,才真正是關係市民的事,也是市民正在面對的惡果。

一小撮東窗事發後被捉的貪官受到了懲罰,根本沒讓人看到當局未來是否有能力阻擋其他害群之馬引入偷渡客牟利,但貪官引入的禍害,卻繼續讓小民承受。

要知道,凡是偷渡客,多是在他自己的國家拿不到合法証件或是走投無路的亡命之徒,以及一些窮途末路,只能籌到偷渡路費來馬找工作的最“無產”階級,這些故事電影拍得多了。

幾十年來,有多少這類人蛇從各個破洞的邊境偷潛入馬沒人知道,但從那幾名被捉海關貪官統計出的財富來看,他們到底已經引入多少人蛇,才能累積被查獲的千萬令吉?再想深一層,全國到底還有多少個門戶大開的海關,無休止無限量地引入偷渡客?

有沒有可能,這7名被捉的貪官只是一小撮運氣不好的小魚?而真正的大魚,依然不可望,也不可及?

這筆糊塗賬是算不到了,但全民都看到,凡執法當局展開掃蕩行動美化工作報告時,法網隨便一撒,人蛇就是一大把,長撒長有;在齋戒月期間,國內任何一個邊防或出入口黑區,可看到數以十萬計的人蛇鑽動,爭購回鄉船票,真要查的話,沒有合法証件但成功衣錦還鄉的人蛇也不知有幾萬個。

更可怕的是,過了新年後他們仍可以從容回來大馬找吃,這才是市民的擔憂,更是執法當局應該全神貫注的部份。不是捉了幾個機場貪官就叫杜絕販賣人口,眾所週知,大馬人蛇多是水蛇,水路的進口防衛疏散,燈光昏暗,也缺乏先進偵測儀器,怎樣都好走過機場關口,如果付了買路錢,更是一路通行無阻。

一念及止,每每令人毛骨悚然,深恐有朝一日,這些潛伏在我們周遭的豺狼餓慌了,飢不擇食,而我們不幸在它面前路過。而遇禍之後,你能“證實”這一切都是貪官之害嗎?

所以當局此時以擒賊王之法杜絕人蛇之患,並非王道。在這個禍害已成形的狀態,在國內經濟不見蓬勃之時,在無業外勞氾濫成災之際,能否預防他們變成餓狼,擇人而噬,才是當局應該高度關注的首任。

畢竟關口的貪瀆,以今觀昔,是前任貪,現任貪,前任現任都在貪的後果。人蛇氾濫的禍害已造成,再捉幾個貪官可能工作報告會好看一點,但鎖緊關口並驅逐更多人蛇出境,讓人民生活得更安心一點,才算是盡了父母官的責任。

查獲貪官取自人蛇的巨大財富,人民最多嘩幾聲,但若引入大量人蛇讓他們心狠手辣的掠奪人民的財富,這些都是天殺的貪官。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1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