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官啊官

你看你看,我們選出來的議員和政府委任的官員在做什麼了,簡直是胡鬧。

先看國會,一個獨立議員可以肆無忌憚地挑起宗教敏感課題,並成功牽動其他不同宗教信仰議員的神經,搞到有人吆喝,有人怒吼和多名議員失態,不該出現的粗暴語言都跑出來了,掀起超過30分鐘的朝野議員混戰。

奇怪了,人治的國會殿堂應該討論和處理的是人的問題,怎麼打起宗教戰,又不是進了教堂或廟堂,怪不得有媒體同業形容議員表現“失常”,相當貼切,也異常悲哀。

不就是一名小學生在學校吃豬肉香腸炒飯的事嗎?不是說該學生不是回教徒了嗎?不是說老錯已經道歉了嗎?那怎麼還是一個課題,重要到要在國會討論?

挑起課題的居林萬達峇魯獨立議員朱基菲里也真奇怪,如果他自認是個虔誠的回教徒,就應該有一顆純淨的心靈,也得相信其他回教徒與他一樣虔誠,不會犯上吃豬肉香腸炒飯這種大錯;會吃豬肉香腸炒飯的人,就不會是回教徒,像我一樣,就這麼容易分別。

可是,他還是硬指人家是吃豬肉的回教徒,還要硬扯回教黨支持小學生帶豬肉去學校的課題,這算不算是一種精神病?如果有人指他住在一個允許賭博的國家,表示他是一個支持賭博的回教徒,他會不會罵人家神經病?

就算到最後查證學生的父親是一名回教徒,事情也應該是在適當的平台由適當的人物討論,國家在發展,議員應該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忙,還是回到本位,就別管人家的孩子吃什麼肉吧。

再來看旅遊部的數字遊戲。部長出國開銷的部份,根據她提供的幾個版本開銷報告,怎麼看都是奢侈的豪華享受,除非部長是要含蓄的表達她是被當地接待的單位“砍”了,付了天價買平價招待。但是納稅人看到部長10個月花掉百多萬去吃風,還是覺得大刀砍在自己身上。再說,60多歲的出國專家,會有這麼笨嗎?

錢是納稅人的,不是部長的,她花得那麼爽,被詢問時還回應得那麼囂張,把所有訪馬遊客人數來除以開銷,還順便拿功勞,這張臉是厚到子彈也射不進了,成何體統?可惜的是多說也沒用,錢都花了,花費之前政府也沒有一個體制統管,其實議員如果真要對得起納稅人,應該討論如何限制高官揮霍人民的血汗錢。

最後是“華印裔不夠愛國”的話題,老天,是前旅遊部長阿都卡迪的辱華精神借屍還魂了嗎?

記憶中,有此不經大腦說詞的經典代表人物不多,防長是巫統改朝換代後獲得重生資深領袖,沒理由是說溜嘴,一時口快而說出心事,因為他還補充“不想設固打來限定華印裔當兵”,可見是有經過思考的;如果說是有意又不太像,他是“一個大馬”隊伍裡重要一員,沒有理由去拆首相納吉的金字招牌。莫非,就只是想試探人民的反應,以作為研究民心的報告?

其實固打制若有個高尚的目標,透明化朝著公平到位的方向邁步,雖有點落伍,用在適當階段也不失為一個安撫各造的治國之道。可是國陣政府選擇性設固打,也沒有具體又具鼓勵性的公平升遷實例供民參考,有誠意的話,先在軍方、警方、部門秘書長及總監等這類高職上設固打,再來評估華印裔的反應。

華印裔少人當兵的原因錯綜複雜,但至少他們有繳稅,有份出糧給軍人,這一點,可以給一些愛國分數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1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