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人訪馬免簽証有什麼問題

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和利比亞這些生產不少恐怖份子、販毒者甚至是軍火商的國家,他們的國民訪馬很方便,下機便以落地簽証長驅直入,不須額外申請簽証便可逗留大馬14天。

最近這麼多的伊朗帶毒者被查獲,正反映了免簽証的措拖讓他們濫用為犯罪便利,就是不知道順利過關入馬的毒品到底有多少公斤,或許我們的關口守護員都英明神勇,各式各樣的運毒法都被他們截下來了。

也或許,邊防官員查毒很利害,查人卻很“青菜”,所以馬來西亞才一直徘徊在“販賣人口強國”的排名榜周邊。

由此可見,簽証便利的施捨和拿捏,有時可以得到他國的資源和友誼,有時也會接收到他們帶來的垃圾,讓他國的犯罪份子得利,我國的孩子卻得病。

據知,就連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俄羅斯這些稀客,都可以免簽証訪馬7天,甚至貧窮的非洲國家索馬里亞人都可以免簽証來馬,縱然這個海域盛產海盜國家的國民,還沒有什麼能力在大馬有所作為,更不用說來旅遊了。

反倒是一年有約20萬人訪馬的台灣遊客,他們之中到大馬投資的台商有1750家,與我國雙邊經貿的總額在2010年更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35億美元(約420億令吉),是大馬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五大,但是,對馬有貢獻的台灣人卻必須申請入境簽證訪馬。

他們沒有來當外勞搶大馬人的飯碗,不會像鄰國的朋友靠免簽証入馬打搶劫舍之後,還可以免過關在疏漏的關口從容回家探親,擇日再回來,他們也不像中國甚至是一些回教國家,來了很多“外娼”,掀起黃潮。

在經濟上,台灣像日本一樣是大馬的伙伴兼貴人,提供我們資金與提升我們的工業技術,也製造了不少就業機會,怎麼說都是一個友善的金主,但是我們拿著好處之餘,還選擇和評估他們適不適合,允不允許訪馬。

理由是,在政治上我們只承認一個中國。既然中國人訪馬必須申請簽証,“台灣省”當然不能例外,所以,台灣有簽証問題,是因為中國仍有簽証問題,對大馬來說,真正要面對的是中國,“台灣省”不是問題。中國的問題,當然還是政治。

但是,如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共產黨國家已是全球覬覦和拉攏的對象,各國都已看清搞共產只是中國或朝鮮的事,搞經濟才是關係到國家幸福的事。如何走入中國龐大的市場賣東西和如何引進中國巨龍企業天文數字的投資熱錢,才是強國與富民之策,誰還會去搞反共的政治遊戲?

當談到與中國的關係時,我們的政府常把“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最早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在1974年便開創馬中建交的歷史”掛在口,但36年過去了,經濟和選擇性的政治關係日益加強,但兩國民間的互訪便利與互惠政策並沒有取得突破,像引進多領域勞工便是一例,限制太多了。

當其他國家已經大開門戶擁抱腰纏萬貫的陸客和人民幣的時候,當各國都在善用中台人才和中台培育的專業人才之際,我們的政治家還是很理性的拒絕照單全收,不給入境便利,只給熱錢進來,也拒絕承認大部份中台大學的學位,等於拒絕了國家專才。

其實,無論是中國或台灣的簽証便利,如今不該也不須是問題了,反倒是擔心共產思想荼毒大馬的呆板政客,才是真正的問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1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