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星光7大馬嬌娃比官員更愛國

週日晚上,我帶著愛國心通過網上電視觀賞台灣中視播映的“超級星光大道7”16強賽圈,因為我要為參賽的馬來西亞歌手加油。

被譽為華人世界水準最高的國際性歌唱賽“超級星光大道”,目前已進入第7屆,造就了無數歌星如第1屆的楊宗緯和蕭敬騰等,第二屆的神木與瞳組合和梁文音,以及近幾屆極為傑出的創作才女徐佳瑩,星光傳奇賽的踢館魔王閻奕格和紅到美國加拿大的神奇小胖林育群等等。

期間曾有多位馬來西亞歌手參與其盛,或經過數以萬人的海選過關斬將晉級,或通過踼館資格進場PK,但是成績並不是很理想。記憶中只有林健輝一人靠踼館賽揚名升級為發片歌手,後來他妹妹也去了,其餘本已是職業歌手的李桀漢和鍾盛忠曾先後晉圈,可是面對來自全世界的歌唱好手,他們都進不到20強。

但這一次不同,非常的不同。經過轟轟烈烈,一圈又一圈的大廝殺之後,竟有7位大馬嬌娃攜手進入了20強,佔了超過總人數的三分一,其他晉圈的歌手第二多的是中國選手,接下來才是台灣、美國、澳洲以及韓國的代表。

根據擔任評審的多位天王級音樂人說,與歷屆賽會相比,星光7整體實力可以說是歷來最強,因此評審的尺度也更加嚴格了。

由此可見,要在星光7的20強佔一席地的難度極高,但大馬7嬌娃做到了。每一次上台競技爭取入圈的時候,全世界數以億計的觀眾都可以看到她們的介紹欄,有大大的“馬來西亞”這行字,她們身上散發出來的馬來西亞的光芒,分分鐘耀眼過任何一位口口聲聲說要愛國的政治人物,她們與主持人評審互動提起馬來西亞時,語氣是驕傲的。

自費參賽,光宗耀國,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愛國的方式和表現?

週日那場是18取16強賽,此時大馬僅剩5嬌娃晉級,賽果將會淘汰其中兩人,歌曲主題為“我的童話我的歌”,由選手們凖備自己的音樂故事,並藉由歌聲與照片傳達給大家。

這一場,大馬5嬌娃中的“高亢歌姬”李佳薇竟大膽的以一首全場都聽不懂的馬來歌“Gemilang(輝煌)”應戰,結果是完美的演出讓全場尖叫連連,主持陶晶瑩還說,李佳薇讓大家認識了“Rasa Sayang”之外的第二首馬來歌曲。然後她請李佳薇說幾句馬來話,李佳薇便大大聲的對著鏡頭說“saya boleh,malaysia boleh”,接著解釋“我能,馬來西亞能”。全場鼓掌。這一刻,我被感動了。

我一直都認為,當一些政府主流政客以某些種族優勢領域的個案,在洋洋得意地嘲諷其他種族不夠愛國的時候,他本身就表現了不愛國的錯誤示範。

第一,他侵犯了獲得憲法保障的其他種族,等於侵犯了國法;第二,他害國民之間引起不必要的爭議,等於破壞國家安寧;第三,他種下了引起民族互相仇視的禍根,對國家的未來只有害而沒有愛。試想,在朝為官員者發出此類三害之言,還有什麼條件講愛國?

有人愛國沒有講出來,有人講了愛國卻是在害國,更有人愛國是在外國唱出來。官呀官,該聽到的你們總是沒聽到,還是不想聽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2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