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議員加薪,只是納茲里在演英雄獨角戲

首相署部長納茲里又做Hero了,但這一次不是做人民的英雄,也不當華社的喉舌,而是眾國會議員的“職工會主席”,為YB們爭取加薪。

根據他的告白,他是在首相納吉於上周五向內閣成員做簡短財政算案後,即席向首相提出加薪建議,並保証會獲得全體國會議員的贊同,而首相也答應了。即是說,這是明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臨時提案,屬於突然要求,難得的是首相還肯答應,應該是首相也認為議員到時候加薪了。

不過結果是白忙一場,首相雖然答應了,但基於有4名民聯議員不答應,納茲里覺得有辱他向首相作出“全體國會議員贊同”承諾的尊嚴,所以打算在本週五再向首相提出撤回加薪建議。

表面上看來,納茲里扮演的不只是一位重視又關心國會議員福利的天使,
更是一位公正不阿和尊重反對黨意見的國會事務負責部長,他不只把反對黨議員的意見聽進去了,甚至是不惜犧牲掉另外218名議員的福利,也不願違反4名反對黨議員反對加薪的意見。

不過,這是政治,哪會這麼簡單,尤其是在尊重政敵的時候,就是在出招了。

尤其是向來任何事都為反對而反對民聯議員的國陣部長,會接納區區4名民聯議員的意見去犧牲掉國陣全體百多名議員的福利,這對雙方向來凡事必爭,吋土不讓,分錢必爭的生態,一點都不吻合,難以教人適應。

事後有民聯議員道出其中奧妙,說納茲里是透過高人指點利用反對黨的反對之聲,來加劇國陣議員對他們的憎恨,並以此敵意形成的“動力”來加強國陣凝聚力;也有說納茲里是在接用民聯議員反對的機會,乘機提高他信守諾言的形象;更有說法指他向首相提出的建議是一舉兩得,如果沒人反對,他便是稱職的議員職工會主席,民聯議員反對的話,他便是公平和守諾的首相署部長,所以他只是為個人事業而忙。

說到失去加薪造成的損失,說實在的,單單是靠津貼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和選區民生問題的議員,不容易找出一個模範生,但要舉出10位當了議員之後,家庭生活品質超越本身收入的成功例子,卻是易過切豆腐。

也就是說,只有需要依靠提高津貼改善生活的議員才會對4位民聯破壞王有意見,大部份把津貼費用來“買花戴”的成功議員根本不痛不癢,連表個態都懶洋洋。

看來這場戲碼,納茲里是演了獨角戲,也是唯一贏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0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