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友善的大馬海關,輕鬆邊防益了黑名單和通緝犯

大馬又有另一個項目的國際排名進步好消息,2012年世界銀行經商報告的排名顯示,我國擢升5個位置,在18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18,超越德國(排名19)、日本(20)、台灣(25)、瑞士(26)、比利時(28)和法國(29)。

首相署部長許子根說,這是政府轉型計劃經過2年半努力的成果,顯見各政府部門的工作效率已經提高,並舉移民廳處理國際護照申辦為例,我國公民申請國際護照最快只需一小時,最慢一天的時間就可取得護照。

他說,曾有美國人向他表揚並羨慕大馬的效率,因為像美國這麼先進的國家,都需要長達3個星期才能取得護照。

與此同時,媒體揭發移民局系統有漏洞,至少50萬名被列入禁止出國黑名單的國人,只要通過陸路到泰國和新加坡後,就能瞞天過海從鄰國飛往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移民局高級官員說不應該發生的事確實發生了,數以千計的“黑客”已成功通過這個漏洞自由自在的去旅行,而移民局卻對此束手無策。

這麼說來,只要黑名單沒有被上載至國際刑警的“通緝”名單上,拖欠國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者、破產人和逃稅商等等,只要懂得利用馬國邊境的鬆懈關口,被列入黑名單的麻煩,只不過是多走一趟鄰國路,多玩一次泰國或新加坡而已。

這也說明,讓一個美國人羨慕的移民廳進步了還可以再進步,快快出護照之餘也讓黑名單國民痛痛快快出國畢竟是一種缺陷,這豈不是把國內13個有權力把國人列入黑名單的政府機構當成廢的?它們包括內陸稅收局、反貪會、國家銀行、證券委員會、公積金局、關稅局、國家註冊局、法庭及監獄署等。

把黑名單都輸入出境新泰兩國關口的電腦有那麼難嗎?還是名單已有,只是難在舒暢邊界人流,基於政府要讓遊客訪馬愉快,只好將就一點,凡持大馬護照者一律不輸名字檢查便放過?那麼,何以不多設一些國民專用的一觸即通通道,接通黑名單資料庫,不就省下了檢查導致的阻塞了嗎?我國可是設立一觸即通收費通道的強國之一,看全國的收費大道就知道了,哪有甚麼問題。

許多國人都有過向官員出示護照後友善笑笑,便可免檢查輕鬆出關的經驗,這是馬泰邊境關口的便利,也等於說易容的通緝犯和黑名單者笑一笑,一樣是從容出境。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