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明福案,這兩年政府只是陪著大家玩

掌管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因為沒有人就趙明福案向警方投報,警方就不會開檔案調查三名被皇委會調查報告提及的濫權反貪官員。

他說沒有人報案,警方就沒有提控報告交給總檢察署,總檢察署就不能執行檢控程序,警方就無法接令捉人,這是國家司法規定的環節與正確程序。

三言兩語的輕描淡寫,重如泰山的理直氣壯,納茲里是要以司法程序含糊過去,還是埋怨礙於司法規定而無法展開行動?這到底是政府對趙明福案的最後態度,還是他個人的態度?

關鍵是,明福案已經超越各案而成為全民案件,它不再只是趙家要求公道的家事,而已演變成一宗大官害死小民的冤案,並造成了罕有的龐大官方體制與小市民的對峙,能以部長說的幾句官僚用語就打發掉了嗎?

事發至今已兩年三個月,期間國家第一號人物首相也高度關注,出口也出手相助,動用了三國一流法醫,驗屍兩次,開了驗屍庭和設了皇家調查委員會,涉及的各種官方和專業人士更是不計其數,一再說明此案非同凡響,不是死了一個人這麼簡單。

如果由專業單位來估算明福案所耗去的各種國家和社會成本,更可能是一筆驚人的天文數字。

既然案件已經重要到政府最高領導人和全民參與,表示它是特殊的,它關係到一個國家的顏面,政府的公信力,司法機構的專業和人權的保障,如果讓小市民覺得是生活在一個接受執法組調查是會丟命的國家,那才是最可怕的後果,而政府的表現,不也是為了避免這種後果在人民心中萌芽嗎?

如今最有可能害死明福的人找到了,過程也查得接近真相了,說來令人難以置信,忙了兩年多的國家第一大案,到了最勁爆的階段時,竟是一切都回到了原點,就像甚麼事都沒發生過。

三個月過去了,三名被指間接害死趙明福的反貪會官員,完全沒有受到對付,警方也沒有捉人調查,政府竟然也不再主動表態。

警方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對任何人持以任何懷疑理由向他們展開各種行動包括開鎗,如今對著三個由政府動用國力耗時兩年查到的可疑害人嫌兇,竟因為沒有任何一人出聲投報而無法行動。

難道真要逼人民胡思亂想,當局兩年來的關注只是志在陪玩,為官的第一要訣,還是不惜成本的誓死護官?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0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