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兵賊共犯的時代,別怪老百姓不滿公僕加薪

上個月中,三名反貪會總部的主任級執法官員被指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設下陷阱,涉嫌以半騙半搶的詭計吞掉3名錢幣商的30萬美元(約94萬令吉)現款,事件揭發後,他們於本月7日在雪邦地庭被控包括搶劫、欺騙及刑事串謀的9項罪名。

不過三名被告否認有罪,個別獲准以3萬令吉由一人保外,案件訂在12月6日過堂,所以他們暫時無事。

更早之前,在趙明福案中被裁定涉嫌間接導致趙明福死亡的3名反貪會官員,雖目前已被停職,不允參與執行調查事務,但有關當局基於內部調查工作尚未完成,未對他們施以任何具體處分,一樣是暫時無事。

2名來自北馬水警行動部隊第一區的一巡伍長,疑上週三偷走4台已毀壞的警艇引擎,隔天被逮捕,延扣5天助查後,本週二被保釋外出,警方說會設小組來調查這案件,一旦查證2人涉案,他們將會被控上法庭。現階段,他們當然不會有事。

前幾天,一名在吉隆坡白沙羅移民局執法組工作的移民局官員,疑涉及向嘛嘛檔業者收取3000令吉,以協助替業者聘請的外勞更新工作准證,後來被業主發現提供的是偽造證件而舉報他,週二警方突擊他家准備逮捕行動時,對方不給予合作不開門,警方在屋外等候多時後突然聽到一聲巨響,過後發現移民局官員竟從12樓住家墜下喪命。

既然懷疑死者是畏罪自殺,勒索要錢的疑案也只有一了百了,像此類個案,有關當局一向的說法是“個人紀律之事”,無關移民局執法組的清譽和專業。

也是前幾天的事,3名在本地暗操醜業的印尼妹步行回家時,遭4名警員攔路,由於涉及賣淫,3名女子苦苦哀求4名警員釋放她們,警員要她們繳付5000令吉才肯放人,她們聲稱沒有那麼多現款,4名警員便搜走她們身上的960令吉及2部手機,而且威脅她們乖乖就範,與他們發生性關係。事後印尼妹去投報,警方依據線索展開追查,終逮捕到4名嫌犯,並發現他們竟是志願警察,而且擁有警察制服和印有警察勳章的腰帶。

以上各案,都是發生在近期一個月之內的事。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便是涉案者都是有權力捉人的執法人員,而且不包括接到最多種投訴的警察,即是說,就算是一名芝麻官,只要他有一丁點定罪的權力,一旦人格走偏了,隨時可利用執法的身份和權力為非作歹。

以上案例也證明了“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的說法,尤其我國政府部門之繁多,造就了不計其數的執法小組包圍著我們的生活圈子,也同時產生各式各樣各種層次的權力中心,在這種情況下,一般老百姓除了無法辨識所有執法人員的真偽,執法組織的繁多,也增加了老百姓大意犯規的機率,也等於是提供了更大的“出手空間”給有心人,民間生活可說是危機處處,恐怖的地方就在這裡。

更恐怖的是,大部份執法人員知法犯法非罪加一等和即時審結並定罪,結果也時常是出人意表。

所以別怪老百姓一聽到發花紅給公務員就有意見,看到大批警員升級便有噓聲,因為兵賊共犯的時代,國與民付出的保安成本越來越高,卻越來越不安心。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0月14日)

1 則留言:

ghostkiller 提到...

民联真是穷途末路,迷信到造一个网上墓碑就能把支持马华的人统统送进坟墓。事实上,坟墓是每个人的长眠之地,民联替马华备墓虽然非常恶毒,其心可诛,但也算是承认马华是他们的祖宗,这批狗男女子孙再坏,也算是尽了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