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愛民的價格只須100塊

自檳城行動黨政府於去年實行派發100令吉樂齡人士回饋金予州內60歲以上的老人家,以對他們的貢獻表示感激的計劃之後,這筆“雖然微薄,但仍可以減輕部份家庭負擔”的100令吉,已經變成一種不成文的官方津貼標准。

於是,中央政府突然發津貼予學生的利民計劃,價錢也是100令吉,誰家的孩子多誰賺到更多;接下來馬華也發100令吉給30萬名60歲以上的老黨員。

馬華還“改良”了檳城即將出以一次性派發100令吉給在今年出世嬰兒的家庭的“檳州寶貝計劃”,即從明年1月1日起,所有新生兒只要父母其中一人為馬華黨員,為母者即可獲得200令吉紅包,以恭賀他們喜獲麟兒。

這邊100塊,那邊100塊,全部加起來,如果是多子多孫的檳城州馬華老黨員家庭,算起來倒是可以得到一筆像樣的數字,甚至是改天移民天堂的時候,還有“一次性1000令吉撫卹金”留給家人,真是“家有一馬華老,如有一寶”。

其實100塊錢算多還是少,完全是個人領略,對於剛剛輸光身上一萬元的賭徒來說,100元可是有助翻本的神器;對於每秒收入100元的成功商人來說,單單是簽名領這100元所花的時間,他就虧了幾千元;對我來說,它最少是40公斤白米和幾件盤碗或叉匙贈品。

記得檳城派錢的時候,曾有政客意圖將它搞成宗教課題以達到政治目的,說它是“賭博錢”,後來還上演了退錢的環節,這就是這類政客低級的地方,他們可以從執政黨的各種管道輕易獲取100千或100萬的賺大錢工程,當然視100元如無物,但千不該萬不該為了撈取政治資本而設法犧牲掉大部份市井小民可得的政府補貼。

如果要說政府的稅收帶有賭博元素有違教義而應拒絕的話,那些政客更應該把收到的政府工程金退回去,而不是駕著豪華車子去召開記者會叫我把40包米退回去,然後他們去大魚大肉,我卻得喝西北風。

現在政府發100元津貼給學生,沒見到那類政客出來搞怪,也沒看到反對黨有人蠢到學這一招,耳根算是清淨一些,也等於在証明檳城的退錢戲碼,是100%的低層次政治攻擊。

至於馬華派的100元,就算是跟風也好,但他們用的是自家錢,派的是自家人,說真的,關行動黨甚麼事?何必車輪站式的對馬華冷嘲熱諷?

行動黨可以愛民而派錢,政府可以愛民而派錢,馬華一樣可以這麼做,黨員就是他的民。

愛民的價格只是100塊,吵甚麼吵?讓該拿的人拿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