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高價租屋子給黑人之前請三思,這不是種族歧視

下個月有朋自遠方來,行程中有三天要住在吉隆坡市中心,請我幫他們一家四口找一間安全但不要太貴的酒店。

他提出了基本要求:不要在外勞聚集區、不要在黑人活動區並再三吩咐一定要照辦。

我問他為何如此種族歧視,他說這無關膚色問題,而是為了一家人安全的考量。

他說人在海外,對馬來西亞的治安情況都是通過電子媒體瞭解,結果從新聞中得知,自政府實施鬆散的外勞大漂白計劃之後,大馬的外勞已成為第三大族群,而且有相當多是無業遊民,他害怕一走出酒店門口,就像是給這些人包圍住的感覺;不要黑人區是因為凡涉及黑人的新聞,不是毒品就是騙局,他不要周圍都是毒販和騙子的感覺。

身為一個愛國者,我先是費盡唇舌跟他打官腔,向他解釋那些只是個案,不是所有在大馬的外勞和黑人都帶禍,但最後還是認真的依他要求訂房,理由很簡單,他擔心的,其實也是我內心深處所擔心的,更何況他是我朋友,我有義務幫他遠離國內黑暗或隨時會變黑暗的角落。

講到黑人,日前上班途中便看到他們四個在我家附近慢慢的走,慢慢的環顧四周,照看是要租房的樣子,心就慌了,我家鄰近剛好有兩間空了一陣子的屋子,萬一他們租下來怎麼辦?

現在換我來辯駁這不是種族歧視的問題了,縱然我的態度是對黑人持以高度戒備之心,這不是說黑人都具有攻擊性,而是平凡的老百姓聽到了太多黑人騙案和毒品案之後,自然而然對他們產生懼怕和避諱,有那種“瘟神”之感。如果善良的黑人訪客們覺得來馬受到歧視,只能怪他們的同胞犯罪太多,而大馬老百姓的膽量太小。

以此類推,我可以理解雪州巴生的商家看到大批黑人在區內活動之後,開始擔憂的原因,一些華裔食店投訴,他們一坐下來,粗魯喧嘩點食之後,其他顧客都不願意進來了,簡直是比趕客的蒼蠅更可怕,但是又不敢阻止他們進來光顧;也有商家說,他們買東西總是兇悍的殺價,好像人人都是騙子,但是事實上誰比誰比較像騙子……?總之,對黑人的各種投訴,簡直是多不勝數。

不久前警方在吉隆坡蕉賴康樂花園大肆逮捕黑人,出動300多位警員捉了75個黑人,也搗毀了他們部署欺詐和銷售毒品的中心。那一區有私立大學和學院,所以不排除犯罪的黑人是以學生証入馬後犯法,如果你走過那兒的行人天橋,即會看到十個經過的人中至少有七個是黑人,一面走一面丟煙頭和其他,搞到整座天橋和四周都是各種垃圾。據說那兒的屋子若租給黑人租金特別高,因此引來的問題都是代價。

所以,如果有黑人要向你租屋子,為了不要破壞大馬籍鄰居的生活,請儘可能查清楚租客的底才作決定,也希望我的鄰居屋主也帶點慈悲心,不要逼我搬家。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30日)

1 則留言:

Scorpion 提到...

不僅黑人,甚至一些我們本地的印度青年也可以營造很多的滋擾問題,我不是种族歧视,但,他们的行为方式,真让人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