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種族和宗教不和諧,政客才能找到吃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說,自308大選後,國內不斷出現各種關於種族及宗教的政治紛爭,這已影響各族之間的和諧,以及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和諧關係,他說如果任何政黨無法維護種族與宗教的和諧,就不應獲得人民的支持。

這本來就是人民高度關注和擔心的部份,老蔡是現在才感覺到還是從以前忍到如今,不得不說了?或是在備戰下屆大選之前,為攻擊民聯的宗教牌和種族牌作暖身運動,先開個頭,然後伺機而動?

其實民間的情況是不是真如老蔡所說,大家各有體會,就看你是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以及如何與友族互動。

像我居住的小地方,屬於中低下社區,住戶除三大種族之外還有數國外勞,只差還沒有非洲人,但是我們沒有蔡老總所說的問題,反而是很和諧。凡過年過節,我們都會有節令食品互贈,見面互賀;凡有人嫁娶,有時間必出席,以獻上祝賀小禮;誰的車子無法開動,就有至少兩大種族來幫忙推車,或開來車子接駁電池踏油以借力發動引擎。

我們不爭論政治,只說生活;提起飆車族人人都罵,說起攫奪匪誰都詛咒;偶爾觸及土權和安華,多是笑談陰謀論和陷阱論,但不願深入,以一句“真相只有當事人知道”作為收尾。

根據我那些居住在混合區的親朋好友和同事說,他們都沒有種族及宗教的問題,燒香拜神,上禮拜和頌經都沒有阻力,偶爾有意見,都是各相關代表和諧拜會,和氣收場。

倒是有政治人物涉及的時候,種族與宗教的課題,才會成為問題,老蔡講的是這些吧?恰好這也是人民頭痛和擔心的問題。

舉凡經過媒體報導的種族或宗教爭議和請願,有哪一宗沒有政治人物陪伴在側?有哪一次涉及宗教的行動不是由特定的官員經手,遂而提供機會予政客隨雞起舞?有哪一次的種族緊張,不是由政客的叫囂和爭議造成更加複雜?

所以說,有哪一個政黨沒有破壞過維護種族與宗教的和諧?又有哪一個政黨敢說他們有能力,也有在維護種族與宗教的和諧?還不是都在打種族牌,以爭取特定種族的支持,還不是都在生產不和諧以及製造危機感的因子,牢牢捉住特定族群。

在一個凡事都講種族和宗教感受及敏感的國家,在搗亂中維護和諧永遠是最好用的王牌,而人民還是得在無可選擇的選項中,作出最後的選擇。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