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演習也得看題材,莫名其妙搞個血染輕快鐵

3名各持手鎗、巴冷刀和硫酸的搶匪,跟蹤一名攜帶一袋巨款的男子在亞洲再也站上輕快鐵列車,列車行駛後,劫匪就動手搶過該男子的手提包,同時吆喝威迫車廂內其他乘客交出所有值錢財物,如錢包、金飾品以及手機。

車廂頓時一片混亂,乘客們開始驚慌和互相推擠,匪徒眼見場面失控,展開攻擊,對乘客們潑硫酸、揮刀亂砍和開鎗射,結果造成十多名乘客受傷和一名樂齡人士心臟病暴發。

當大批警員聞訊趕到時,匪徒挾持人質護身,並命令列車操作員以手動行車,將列車折返亞洲再也站,結果與迎面而來的另一輛列車相撞,造成了慘不忍睹的悲劇……。

有注意新聞的人都知道,這只不過是一場演習,而且是很血腥得誇張的演習。問題是,目前的治安情況,迫切需要這場演習嗎?各有關當局熱情參與,是基於甚麼堂皇理由?

相比起公共巴士,火車,甚至是機場,對搶劫匪來說,所有通道都須通關票根的輕快鐵站是最不好下手的地方,因為下手後要逃脫的障礙比較多,時間會被拖延,這會讓警員有更充裕的時間趕到現場。

匪徒不會傻到買票進輕快鐵站自尋死路,這像是跳下鐵軌自殺,所以我們常常聽到輕快鐵故障或誤時,卻鮮少聽聞輕快鐵劫殺案。

至於列車相撞事件,如果是人為反其道而行當然有可能,但以大馬首都城內區區幾條線star、putra、monorail和ktm,大致上是鮮少連接,各走各的路,況且班次少車廂少,不難控制,因此同型車相撞的機率不高,真搞不懂當局去演習這一出戲幹甚麼。

銀行和金店打搶案最多了,為何不去演習,培訓職員加強防範意識?劫車和破屋行兇也不少,何以鮮少這類的防範培訓和演習?

以摩多車幹案的攫奪匪和飆車狂徒更是多得令人擔憂,比如前兩天雪州萬撓有一對情侶從餐館出來去取車時,被6名摩哆車刀匪包圍,女事主不但被搶走1千500令吉,還遭匪徒脫下褲子非禮;同一天在蕉賴美達花園,兩名摩哆車匪趁陳姓女子泊車後,亮刀制伏她,再搶走內有1萬令吉現款的手提袋。

可見摩多匪徒要幹案是多麼簡單的事,而且他們的目標幾乎到處都有,也等於是每一個車主分分鐘都會被拿著刀子的摩多匪欺近來搶劫,隨時都會人傷錢失,當局真要關心人民,應該在這一塊多花心思。

就算要演戲,也請找一些深入民間的題材,搞甚麼“血染輕快鐵”,機率都不會高過打搶警察局。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