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廢英語教數理等於是修理老馬

前首相老馬說,在廢除英語教數理一事上,首相納吉可以罷黜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這是為了國家利益和避免大馬人未來在國際社會上被人看不起。

他說,在堅持以英語教數理這件事上,沒有任何人不可以被取代,包括教育部長。

由此看來,老馬對他在2003年推行英語教數理的政策將會被放棄而耿耿於懷,出了好多次聲音,但如此嗆法,未免撈過界太多,一個過氣的,下台了,又再出書為自己的歷史功過洗底的前首相,確實不應該發太多的牢騷,怕是到最後把人們對他僅剩的少數尊敬都發掉的話,就要變成一個糟老頭了。

況且,呼籲時任首相罷黜副首相是一種足以波動國家穩定的大事,老馬卻像吃生菜般這麼輕微鬆便說出來,未免為老不尊,是心圖不軌,還是志在搗亂?再說,以英語教數理在未來就會讓國際社會看得起?這不知是哪門子的邏輯,去跟日本和韓國人說,會笑死他們;去跟近年勤於發射火箭的中國人說,他們會說“哪有這回事”。

這些在科技上遠遠超越我們的國家,並非全民精通英語,而是他們擁有精通科學和數學的人材,國家又大力培養。

科技知識的吸收和新科技學術研究的發表是以英語為媒介沒錯,但是只要國家有專人和組織在第一時間將它們以恰當的方式和容易接收的語言傳輸於全民,國人精不精於英文並不會影響到知識的含金量。

現階段英語教數理的新政策已定,已經以英語學習數理的學生可以繼續以英語作為媒介,直到中五畢業為止,來年升上中學的學生,如果第一年便以國語教學,至少沒有半途換語文的麻煩,以後政策再換是以後的事了,我們的教育制度和生態,向來都是多變,老馬任首相的時代,也常有政策多變的過程啊!

但我始終相信,華裔家庭在政策多變的環境下,都會咬緊牙關打拼出一條對自己孩子最好的數理之路,英語為媒介肯定是首選,國民型中學保不住英語便去獨中或省吃儉用讓孩子去補習。非華裔生可能也有他們更好的方法,政策和對策,都是自個家庭的自家事,官方的許多政策,幾時能滿足所有人?何曾有過完美,獲得全民歡迎的新措施呢?

所以老馬管很多也說很多,以各種理由捍衛英語教數理,要說他關心他看不到的大馬人未來的面子,我寧願相信他是丟下不自己的舊政策被改掉的面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