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Astro沒壟斷,是落伍官員抓緊衛視執照不放

昨天早上被一陣來自陽台的聲音吵醒,又是對面小山丘的猴子來開party,有得忙了。

住家周圍每一個被野猴子到訪過的單位,撇開被干擾睡眠的部份不算,通常受到兩種破壞,一是所種的植物都被折斷或連根拔起,尤其是我最愛的小辣椒,牠們吃不了就拗斷它;二是在astro碟形天線上跳鋼管舞,搞到天線移位,不必下大雨也變成月朦朧鳥朦朧,節目都變空了。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在技術人員到來之前,我的解決方案是將電視機接上電腦,然後通過網路觀看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的免費衛星電視節目解癮,除此之外,只要下載幾種網絡電視軟件,你可以免費將數以十萬計的電影、連續集和各種綜藝節目通輸送到大型電視機觀賞。

隨著國內互聯網的網速在逐步提升,許多大馬人已經在看這種免費電視,尤其是在astro出現狀況或想看其他節目的時候,便上網搜尋;孩子們也都知道,只要輸入一些網址,便可以看到許多免費的“妖精打架”影片。

也是托猴子猴孫的福,我在網絡世界尋找替代電視節目的過程中,認識了天空上除了有astro衛星之外,原來還有很多顆其他國家的衛星在傳播著各種電視節目,而且訊號很強,都有覆蓋到大馬的天空,只要你懂得准備一些器材和掌握簡單的設定,就可以把數以百計的各國電視節目引進你家,而且免費。

但是,我國的法律卻不允許人民自由接收這些免費節目,理由之一是無法確定國外電視台內容是否符合2002年電影檢查法令、內容法規及有關規例等,現階段只有astro符合資格,這也是為何民間會有astro壟斷之說,縱然在網絡世界,任何資訊和電視節目的傳播都已經無法壟斷。

不過,astro大部份受歡迎的節目都是購買了播映權和自己製作,不能稱之為壟斷,就算是有第二家供應商,也得有自己購買和自制的節目賣給我們,問題是在於當局為何不發執照給第二家公司,抑或是根本沒有申請者?

至於內容法規的問題,據我查閱多顆衛星傳播的內容,只看到有兩顆衛星提供收費的情色影片,有幾個傳播主流宗教的節目,但沒有反宗教或散播仇恨情緒的內容,這些都要裝至少4呎半的大型碟形天線,另購解碼器才看得到,比起網絡提供的方便差得太遠了。

由此可見,當局限制衛星電視接收的思維和法令,巳經非常落伍和過時,全世界的人都已經在天上衛星和網絡平台的無數電視節目中自由穿梭,我們的政府還在用2002年的過時法令自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