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接收外國免費衛視,真的很簡單

一些讀者對前兩天拙作提及的免費衛星電視節目深感興趣,追問如何將它們“安全”的引進家裡,即是在不觸犯法令和不必額外費用的情況之下,觀賞到外國的高素質電視節目。

也有讀者認為,在這個資訊唾手可得的網絡時代,人們已經曉得全球的資訊傳播供應商都在通過各種方式將各種內容輸送到全世界每個角落,比如有線電視、網絡電視和衛星傳播都距離我們很近,只須簡單器材和設定便可觀賞,何以我國的相關行政機關不先跟上步伐,再引導全民與它們接軌?何以不讓我們接收免費衛視?反正我們的國家電視台也制作不出高水准的節目……。

有讀者問,astro有的節目免費衛視都有嗎?政府是為了保護astro才不讓我們看嗎?當局是不是有些人從astro拿到很多好處?

依此聯想,應該有不少人對於獨家的衛星電視供應商astro有各種想法,只因為我們沒有第二家選擇,但是,這並不代表有了第二家,有了競爭者,就會有更便宜和更多你喜歡的節目。

目前最受歡迎的體育節目和紀錄片,全球就那幾家,而且都須昂貴播映權,如果第二家公司要從astro手上搶過來,就得付出更高的價錢,那你說我們有可能會付出比astro更少的月費來看同樣的節目嗎?除非新公司有其他可替代和自己制作的好節目,以及徵收更親民的費用,它的出現才有更大的意義。

不過,涉及商業利益的課題有太多一般人所不知的協議,還是說回免費的衛星電視。

就器材和技術的層面來說,目前在用的碟形天線,至少可以接收到泰國衛視和台灣衛視的兩顆衛星,只須換購其他的解碼器和找到正確的方向接收訊號,至於設定的方法,大部份裝置衛星接收器的人都懂。民間流行的幾個台灣宗教台和國家台如客家電視和原住民衛視等,皆可輕鬆接收,完全免費,其他五視“華視、中視、民視、台視和公視都是收費衛視”頻道。

至於泰國衛視,在我們的天空輸送百多兩百個各國節目,包括中、港、日、韓和寮國的幾個主流頻道和與astro同類的所有世界級節目和電影頻道,但都有收費,只有國家台和宗教台是免費。

這些免費節目,都不見有“國法不容”的內容,反而能讓國人增廣見聞,開拓視野,如果當局是以內容不良的理由拒絕國人接觸,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胡亂決定,真是我們的不幸。

其實允許人民接收外國衛星,比起管制互聯網網民迷途簡單太多了,因為每一顆衛星都是在固定的軌道上,提供著固定的內容,就算是多麼愚鈍的官員,只要上課幾分鐘,便能從碟形天線朝著的方向,知道這一戶接收的是哪顆衛星,即是說,哪家在接收有不良內容的節目,一看就知。

當局不應該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封閉了整個天空,不給人民接收他國更先進和免費的有益資訊,卻任由一些人在家裡上網胡亂放縱,這不叫雙重標准,簡直是沒有標准,是“阻住地球轉”的文明絆腳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1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