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325,為華教說句話

近日接獲一些親朋好友的詢問,說如果禮拜天早上要來加影的話,最好的方法是甚麼?開車還是搭電動火車?車子泊哪裡最好?董總離火車站多遠?附近有酒店嗎,貴嗎?會亂嗎?你會去嗎?加影早上有沙爹賣嗎?……。

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都是華校生,熱愛中文,都沒搞政治,但是都在設法出席週日舉行的325華教救亡大集會,才問起我這個住在加影的親友。

“難得有這麼一次為華文教育請願的機會,不參與我怕以後會覺得遺憾。”幾個人這麼說。

無論是為下一代,下一代的下一代,或是為你熱愛的中文,我想,如果你方便的話一定也會像他們一樣,不管當天是大雨天還是頂著大太陽,也願意找個角落,寫一句標語,然後規規矩矩的站著為華教說一句話。

這種熱情發自靈魂深處,你我與生俱來,攸關民族,無關政治。

我猜你的心裡也是這麼想的,建國之際都已承諾華教必獲得公正對待,可是幾十年來不但沒有守諾,反而讓華社覺得華教地盤逐年一吋吋的被侵蝕,比如百般阻礙增建華小、比如千方百計安排不具中文資格老師進華小、比如華小師資荒永遠上演,種種問題都不曾也不願解決,教育部何曾表現誠意?

我相信你不是帶著向政府示威的心態去為325大會站台,你只是要政府知道,基於府內和府外的種種隱形阻撓力量作祟,導致華小能夠以母語教學的老師永遠不夠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華教子弟的學習品質。

你只是向政府要求,能不能以具體的行動快速插手,培訓或引進或合格化足夠具資格的中文老師到華小,一個都不要少,多一個也不要。

你完全沒有過份的步步逼進,也覺得沒有必要再揶揄馬華歷屆副教育部長的空洞承諾,因為你明白他們的無力是有關方面有意造成,非他們無意出力。

現在是輪到魏家祥接下燙手山芋,頂了個教育部特別委員會阿頭的光環,一個月內開了三次會便馬上決定調走100名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還宣佈8大長期和短期措施,這比以前的副部長說兩年內或4年內解決問題的空洞承諾好很多了不是嗎?也算進展不是嗎?

所以真的可以不必再指點馬華副部長甚麼,也不應該為8大措施緊急在325之前推出而洋洋得意,我們要的是解決師資和保衛華教的成果,不是建立起靠大集會討糖果的對峙文化。

325,應該是一種表態。歡迎你來加影吃沙爹。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3月23日)

沒有留言: